太魯閣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祖靈祭
太魯閣族祖先常對孩子們說,人死後,他靈魂必定會在彩虹橋的橋頭。凡斬獲過敵人首級的男人和會織布與編織的女人,一洗手立刻冒出血來。像這樣的人可以通過彩虹橋,到祖靈那裡享福。可是沒有取敵人首級的男人及不會織布及編織的女人,就不能通過彩虹橋,而會被丟下河底,並被螃蟹吃掉。因此為了 能經過彩虹橋,男人要去取敵人的首級,女人必須會織布與編織。而且不可用手指彩虹橋,以免手指會斷掉。
在太魯閣傳統認定中,祖靈的力量是很重要的,不能觸犯祖靈gaya,不然就會有災禍降臨。這時就得殺豬來慰祭祖靈。因為祖靈在太魯閣族中的重要性,在七月 小米收割後,即是太魯閣族舉辦祖靈祭的重要季節。屆時由頭目或長老議訂時間,當日天未亮時,全社男子均抵祭場,每人手持插有黏糕、豬肉之竹棒,是為奉獻祖 靈之供品。祭典完畢,即須當場食用完祭品,且沿途返家時需越過火堆,而與祖靈分離。現在祖靈祭因受基督宗教的影響,改名為感恩祭,於每年八月左右舉辦。
 
 播種祭
早期太魯閣族人除了狩獵之外,便是依靠農耕生產經濟為主,耕作方式是游耕或火耕農業,然而山坡地旱田地利不足,又無施肥技術,因此農地每隔數年便須更換。
        新墾地之尋覓:每年新年到一月之間,是需要更換農地之家尋覓新農地的時期,然後進行開墾。到了二月至三月間為播種季節,長老會召集家族代表討論播種祭儀之日期與各項準備工作。祭前派代表到新墾地行祭。實際祭日行祈禱祖先護佑豐收,祈請賜福,然後全面開始播種小米。
        播種祭的禁忌是最多的,因為粟穀氏族人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如果不遵守禁忌就會影響一年內的收成,所以族人非常慎重實踐,不敢馬虎。播種祭的禁忌更是規範中不能違反的,因此他們一一遵守這些禁忌,例如:行祭前必須升火,且火種不得熄滅,否則小米種苗不會發芽;不砍除生草,否則稻秧會枯乾;前往行祭途中遇到人,不得與之交談,否則祖先之賜福將轉嫁他人之家,這是大忌〈達西烏拉彎‧畢馬等,2007:54〉。
 
 收割祭
        在小米將成熟之際,長老會召集家族代表召開會議,商議收割祭的時間。祭日那天清晨時分,各家派員到小米田裡行祭,收割前並舉行收割禮(Dasa-ing)後,再開始全面收割。若小米田廣大,人手不足,可以請親友、鄰居幫忙收割,完工後宴請幫忙的人。
        小米收割完畢,把它曬乾,在小米入藏倉庫之前,家中長者擔任主祭,並舉行小米收藏祭禮(或稱入倉祭、入藏祭),之後所有聚落就進行農閒時期。長老便召集家族代表,討論豐年祭祖事宜,準備舉辦豐年祭祖的各項活動了〈達西烏拉彎‧畢馬等,2007:54〉。
 
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臺灣原住民族分布及介紹

《爭取創造新境的峽谷民族:太魯閣族 Taruku》,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郭明正著,台北:原產會,2007。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1,3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