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太魯閣是男女分工的生活模式,男獵女織,不過在日常生活中還是以兩性互補為原則。雖然是父系社會,女生隨著年紀的增長,在家中的地位也會漸漸提升,有發言權。
Gaya
在部落中有一種力量,就如泰雅的gaga一樣,太魯閣叫做gaya。Gaya是家與部落的中心,每一個成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的,否則一人違規全家或全部落都會遭殃的。 
        這種力量像是一種規訓,如果不遵守就會觸犯禁忌、受到祖先的懲罰,這時必須殺豬來解除。其內容各gaya間會略有不同,但大抵來說都是道德上的訓誡,如不可口出穢言、要參與部落活動等等。
 
 
父系繼嗣法則
太魯閣族常以男性繼嗣為主,家中的財產也只有男性後裔才可繼承;每個男子結婚後,及可自父親手中分得田地、家屋,另外建新的家庭,直到幼子成家不再分出。在太魯閣的部落中,因住區分立,頭目很難直接掌握這些地區,在這種情況下,該住區中最具權威的人物,就要代表頭目來維持其住區內的秩序,而具有權威的人物無疑地就是個家族中的老人,男性家長正是最有權威性的。
 
 
共同的生產技術
太魯閣族的傳統農耕技術雖是簡單的游耕式粗放農作,但其農耕活動中,伴隨著許多宗教祭儀,這些祭儀必須以祭團為單位來舉行。
狩獵經常是需要團結合作的工作,太魯閣族的狩獵隊伍常是由整個部落的男子所組成,每個部落都有其固定的獵區,保護部落的安全也是其男子團體的責任。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7,8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