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衣飾文化
邵族的編織技術享有盛名,而一種樹皮合葛絲,染五色狗毛夾雜編織成的毯子「達戈紋」(dagobum)為其中精粹。不少古志載有相關資料,如《噶瑪蘭廳志》:「以樹皮合葛絲,及染過釆狗毛織氈,名曰達戈紋」、《諸羅縣志》:「達戈紋出水沙連,如毬;紵雜樹皮成之。色瑩白。料紋間以赭黛;長不竟體。出南路各社者皆灰色,有磚紋或方勝者;長亦如之。番以被體;漢人以為衣色,頗堅緻。」
 
雖然在古志的記載裡關於「達戈紋」的原料仍有疑問,但從「以樹皮合葛絲」等字句來看,應確是樹皮衣料。同時,邵族人是屬於南島語系的原住民,樹皮衣料在這個文化圈裡不但普遍,也為文化特徵之一。故也可從此看出「達戈紋」的文化背景以及它的由來。除了達戈紋之外,其他還有皮革、麻布、棉布等作為衣物的材料。狩獵獲得的皮革多用於男性衣物或製成皮帽,而男性的傳統服飾中,胸前一塊幾何圖形下襯白麻布,即是邵族傳統麻布編織藝術的代表。棉布編織是邵族人從漢人習得而來,盛行之後,原本的傳統的編織藝術即式微衰退。而在器物的編織上,則以竹子、黃籐、芒萁等來製造農耕及漁獵用途的生活工具為主。
 
參考資料:
工藝文化
木製工藝
邵族傳統的工具都需仰賴木製工藝,除了儲藏使用的木筒、蒸筒、酒盅等之外,較突出的有獨木舟以及成為樂器,原用於舂米的木杵、木臼。
邵族人對獨木舟相當重視,有大小之分。舟成長方,船頭尖,船尾較方,兩端鑿洞,可繫纜繩,便於繫在岸邊。造舟是邵族的一大盛事,由族中男性族人尋找製作獨木舟之材料,然後由族人共同協力製造,造舟之前,要由女祭師作祭,祈求祖靈庇祐,讓造舟順利平安。
舂石音的杵是由長短粗細輕重各式組合而成,長度約160至240公分,舂石音時每人每執一杵,繞著杵石成一圈,各人按照負責的節拍舂擊杵石,隨即發出音階不同的聲響,旁邊還有數名族人,手持著長短不一的竹筒擊地附合,杵音再加上共鳴應合的竹筒聲,為邵族人音樂文化特色。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冶鐵
用於製作武器:刀、矛、簇等以及農具:鐵鍬、鐵鋤、收穫刀等。
 
 

參考資料:

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8,3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