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頭人制度
        邵族為一父系氏族社會,舊時有毛、石、袁等三大氏族,頭人是其氏族的領導者,戰時領到作戰,平日仲裁紛爭,受到新文明的政治角力與選舉文化影響,頭人現今僅存單純的祭祀功能。目前每年農曆7月3日的拜鰻祭、農曆8月的換年祭,族人都會在頭人家舉行祭拜祖靈的儀式。
       
氏族分工
邵族目前有七大氏族Sinawanan(原意圓)漢姓袁,Skatafatu(原意石)漢姓石,Skapamumu(原意強,採諧音)漢姓毛,Stamarutaw(原意高)漢姓高,Sapit(採諧音)漢姓筆或白;而Skahihian漢陳姓、Stanakjunan漢姓朱或丹。氏族的單位比家族大,為最大的親屬單位。
過去邵族強盛的時代裏,每個氏族皆具有政治經濟及宗教職務上的分工功能。氏族分工,是因應祭典儀式的工作繁多而形成。由此來看,邵族在「實質存在的祖靈籃」外的另一大信仰特色,便是「結構謹嚴的氏族分工」。這一套分工是大家從以前就約定好的,袁氏、石氏在部落中具有相當優勢的政治影響力,毛氏skapamumu的氏族,其專司祭曆和titisan除穢儀式之外,並且從事武器冶鍊的工作。(冶鐵時係製作武器與農具;武器有刀、矛、簇等。農具則有鐵鍬、鐵鋤、收穫刀等。邵族其他的氏族的族人欲得鐵製的工具,都要用粟或是獸肉,來向毛氏skapamumu氏族的人換取。)陳氏、高氏擅長傳統歌謠、舞蹈以及共同分擔農耕祭儀及祖靈祭儀的職務。
平常族人各做各的事情,到了祭典的時候,再由袁姓頭目傳達「何時、何地、做/不做何事」等訊息給大家。分工除了結構性強,細緻度也高,很清楚地可以看到特屬邵族的生活秩序,充分表現出傳統的家戶分工制度,以工作分擔來維續族群命脈的方式,在重返祖居地行動之中充分地顯現。族人一到部裡,很快地鍋子、灶就架好了,現場幾乎不需指揮就各就各位,挑菜、撿柴、生火,所有人好像是自動自發地各司其職,這種分工性絕非前一個晚上才設想的,而是長期以來的民族習慣。雖然邵族的社會已經高度的漢化,但他們仍然保持著分工合作的精神。
 
男女分工
邵族的部落事務除了各項祭儀有各氏族的職務分工外,族中事務亦有男、女職務分工,邵族人男女分工制度非常嚴格,男生從事比較粗重或危險性比較高的工作,例如:捕魚、狩獵等;而女生則從事一些比較瑣碎的工作,例如:舂米、紡織、照顧兒女等。
早期邵族男子精於狩獵,為了能狩到獵物,製作獵具成了男族人必備的工藝技術,而弓箭則成了主要的獵具。弓一般以竹子、和苧麻來製作,箭則以箭竹加上鐵簇製作而成。佩帶腰刀為邵族男人必備的工具,不僅在山田農耕時可以斬木除棘,在狩獵時更可以充當獸刀,用以斬肉。當部落遭到外強侵擾時,腰刀則成了禦敵的武器。男子負有保衛部落安全的重責大任,為了執行此項事務,則建有男子會所,遇有戰爭或是舉行部落集體狩獵,或是豐年祭的狩獵行動,族中男子皆需居住在男子會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