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群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衣飾文化

    平埔族人的衣著原本相當簡單,尤其在較炎熱的南部,夏天時男性幾乎是全裸的,女性也只有在私處圍上一塊布;冬天時則以鹿皮為衣,或以「番毯」禦寒,上衣、腰裙、頭巾等衣飾的出現應該是後來與漢人接觸越甚頻繁,交換更多部落之後,衣飾才逐漸多樣。

     ◎上衣   平埔族人不分男女都穿「籠仔」,是一種無袖、無領、無扣、對襟的短上衣,以兩幅布縫在背後及腋下兩側。這種上衣很短,大約只到肚臍,男女衣的差別只在於女衣上會以有顏色的線織上裝飾性的花紋。

     ◎裹腿布  裹腿是以青布或烏布,把膝蓋到足踝之間包起來,因為平埔族婦女必須從事大量的戶外勞動,為了保護小腿的安全,所以用布將它裹起來,大部分原住民婦女也有裹腿的習慣。

     ◎裝飾品  平埔族的飾品多使用瑪瑙珠、螺錢、牙堵及各種不知名的珠飾,每種飾物體積都很大。掛在項上或耳上都顯得頗為巨大,平埔族人認為如此才是美。在屏東平原上的平埔族人更有喜帶花和插羽毛的習俗。宜蘭地區因為產金,所以平埔族人的飾品也盛行金鯉魚。未婚少年男子(麻達)在遞送公文時,還在腰間繫上鐵片以發出聲響,一方面可由聲音大小來顯示男子行走的速度,另一方面可以嚇鬼。

西拉雅族

        結婚禮服  西拉雅族女性的結婚禮服是一件短到腰身以上的紅色毛衣,袖口的地方縫有藍布帶狀的棉布條,袖子特別長所以穿的時候要將袖口往上二折。下半身是長裙,沒有摺線,腰帶上鑲滿嵌有玉的金飾,首飾則以色澤美麗的瑪瑙穿線串製而成。

        花環   花環是西拉雅族人舉行祭典時,參與儀式的人必須配帶的裝飾物。以甘蔗葉為材料,上面綴上澤蘭葉、圓仔花,因此俗稱圓仔花環。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參考資料:
工藝文化
平埔族人的傳統建築與自然環境間的關係相當密切,由於北部的氣候適合樹木生長,因此居住在北部地區的平埔族人多以木材當作主要建材;南部的氣候適合竹子的生長,不但以竹子作為主要建材,日常生活用品也多取材自竹子。中部地區則地處兩種環境的過渡地帶,因此兼以竹子跟木材當做建材。
 
*Pazeh巴宰族─漁撈工具
巴宰族人用細竹片條一上一下交疊重複且加以收緊,避免留下空隙。現今族中仍有耆老能夠準確又快速地進行竹編的工作。在所有漁撈工作中體積最大的簍應該是鰻笱,形狀如長梭的笱,長約230公分,入口圓周長55公分,中端圓周長約95公分,尾端圓周長則有15公分。
 
*凱達格蘭族─獨木舟(Mao─ao)
Mao─ao就是獨木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艋舺」,指的是除了主船之外,兩側連著了艘小船的船。
 
*弓琴
弓琴是平埔族年輕男女傳情達意的工具,以小竹子彎成弓形,以能發出聲音的絲線或木皮為弦,使用時將弓的一端抵在嘴巴,左手握住弓的另一端,然後以右手的食指與姆指撥弄弦,奏出聲音。
 
*竹、木雕版
平埔族人的雕刻,嚴格來說並不多見,藏館於台大人類學成列室裡的凱達格蘭族木雕版,原本是家屋樑柱裝飾的木雕版,上面刻有族群的幾何圖案,還有盛裝的凱達格蘭人族的男女圖像,以及鹿與狩獵的圖案。南部的西拉雅族也會在竹器或竹製的樂器上雕刻祖靈、梅花鹿等等圖像。
 
*霞藍
霞藍是以竹篾編成的圓形籃子,小的可以容納一、兩斗,大的據說可以容納三、四石。平埔族人並沒有可以測量容量的工具,因此常以霞藍做為測量的工具。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6,3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