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群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平埔族是典型的母系社會,子女從母居,名字亦採行連母名制。家中以女性長者為家長,家中重要家務皆由女性家長作主處理。女性更是主要的財產繼承人。
平埔族以部落為單位,自立領袖,以年齡階層形成部落社會。以部落為單位之長老政治制為其特色,長老會議主要是解決部落內的糾紛和對外部落的戰爭。頭目則是領 導者和發號施令者。部落內的政治組織,主要根據年齡別,將男子分為長老(40-60歲)和丁男(17-21歲)。長老被社眾尊敬,有參加部落會議的義務, 並從中推選出領袖。丁男是未婚者,合宿於青年集會所,聽從長老指揮,從事對外戰爭或作為獵團的成員。平埔族雖不是每個民族都有明顯的年齡階層,但仍有些民 族有年齡階級。部落中,根據年齡長幼,有不同的地位和職別。主要分為成年男子、未成年男子和婦女等階層。
年齡層的區分,在日常生活中相當重要。長老層享有最尊貴的地位,社中的重大問題和祭典祭祀禮儀,都必須透過長老群和頭目共同召開的長老會議來決定。已婚婦女群是社會的骨幹。成年男子主要負責漁獵生產。未婚女男的地位則較低。每逢祭典或部落性活動,不同年齡層的人甚至不能一起吃飯。
公廨是部落政治中心,是土目、通事開會之處。平常是麻達(即丁男)合宿接受長 輩訓練之處。有祭禮時,即成為祭儀會引歌舞之處。現在全台僅西拉雅族、大滿族、馬卡道族、和安雅族人仍保有若干公廨。建築的材料也改用磚瓦或鋼筋水泥,屋形也改成漢人家屋或紀念館的形式,功能則僅是單純的祭祀和信仰而已。

      *西拉雅族

西拉雅族沒有固定的領袖人物,雖然有長老,但是長老並不擁有真正的政治實權,村中的重要決策是由村民大會決定。開村民大會時,長老們只有發言權,沒有支配決策的優勢。長老的角色類似警察,而不像領導人。整個村子裡沒有貴賤、主僕的階級之分。作戰時也沒有正式的領袖,通常以獵過較多頭的人為領導,是個非常民主、平權的社會。

參考資料:

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_平埔脈溫 (舊版)

《平埔研究論文集》,潘英梅、詹素娟,台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1995。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3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