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群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平埔族人傳統的生活方式,以漁獵為主,兼作旱稻。打獵以鹿為主要獵物。在春天時,邀集社眾,各帶器械及獵犬,四面呼噪圍獵。獵得鹿時,以皮和漢人交易鹽米煙布等物。打獵之前,以白色長尾的「蠻任」之叫聲作為鳥占,聲宏亮表吉,細微表兇。也種植香米,但只供自食,不交易。捕魚是平埔族人最重要的謀生伎倆,捕魚的方式從射魚、圍魚一直演進到網魚,受到漢人的影響很大。當開始懂得用圍、用網之後,婦女也必須參與這項工作。平埔族在耕作方面,僅懂得種旱稻,不知耕作技巧,也沒有田器。只會用簡單的鋤或鏟。傳統的耕作方法是是在八、九月的時候,先除田中的茅草,覆蓋在田埔上,枯朽後便成為田中的肥料。伺隔年三、四月再播種。收成後,休耕一年,隔年再種。這種耕種方式直到漢人入墾,才發生改變。
 
婚制
婚姻制度以男方入贅為主,女方嫁娶為輔,亦有服役婚的風俗。男女婚前擇偶交往在父母默許下,自由進行。擇偶方法大致是,在夜晚,由男子向喜歡的女子以吹鼻蕭、彈口琴或送鮮花等方法表示愛意。若女子允諾之,則雙方開始自由戀愛,甚或同居。就這樣,先婚而後才告知父母,徵其同意辦理嫁娶。結婚時,男女兩家各備 酒肉宴請社眾,歌唱共舞整日。婚後三日,夫妻各拔齒相贈,表示雙方誓守終身。也用來區分已婚和未婚。平埔族是一夫一妻制,但若是離婚,要求離婚的一方必受 處以罰物。若是因為私通,則私通一方更要加倍懲處。
 
育兒
婦人生下孩子後,母親攜帶所育兒女,同浴於溪,藉此完成初生嬰兒的洗浴之禮。平埔族人大多將小孩側背在腋下,相傳是因孩子若揹在背後,常會被番婆鬼偷換成畚箕,為求安全,只好揹在腰側。
 
喪禮
平埔族人的葬禮南北各地也會因地而異。屏東平原上的平埔族人一般是在人死後,用木板釘成棺,親友則贈送青藍布或鹿皮陪葬,埋在平常所睡的床下,配偶需遷到別 的地方居住。而北部淡水一帶的平埔族人習俗是,死者皆裸體,只用鹿皮包裹。由親屬四人抬至山上,將鹿皮舖展開來,然後用死者生平的衣服覆蓋之,再用土掩 埋。一般說來,子孫有帶孝的習俗,也就是在胸背披兩片藍布,但時間長短不一定。
安置喪者的地方,稱為馬鄰地,被認為是不吉利的地方。一般人不會靠近,附近的田地也棄耕。甚至有將屍體懸掛樹上的習俗,因此就有了馬鄰樹或馬鄰竹。都被視為禁忌之地。
 
宗教
祭祀祖靈或懷念祖德,在平埔族社會中相當受到重視。占卜是平埔族最傳統的巫術之一,占卜的方式包括草占、鳥卜等等。每年新春,平埔族人以草生長的狀況預卜 這一年的豐欠,如果甘草先長表示今年會豐收,若苦草先長表示會欠收。出外狩獵,拾柴時,各地族人都有聽鳥的叫聲而占卜吉凶之俗。甚至出門時,突然打噴嚏,或遇到人上廁所,都是不吉之事,需退回家。
平埔族屬於靈魂崇拜的民族,主要是祖靈信仰。西拉雅人則將祖靈崇拜再提昇為守護神的崇拜。阿立祖是西拉雅族人的守護神,也稱為阿日祖、阿立母、太祖,屏東地區的族人多稱為老祖。部落共有的阿立祖,供祀在公廨之中。個人私祀的守護神,則奉於家中。早期的阿立祖信仰並不塑像也不立神位,僅以象徵物代表。例如祀壺、豬頭殼、將軍柱等。後來因受漢文化影響,塑神像的比例漸增。祭祀的時間也因地而異,恆春半島多在正月十五,老埤則是十月十五東山鄉東河村的夜祭在九月四日夜,大內鄉頭社村則在十月十四日夜。
西拉雅人會因應需要,將阿立祖分靈供個人私祀。他們會將阿立祖供奉在工作場所,以求工作順利。也供奉在汽車內,祈求平安。也供奉家中,守護全家大小。供奉在家中的阿立祖,是奉祀在神龕左側的角落或桌子下,西拉雅人認為這才是大位。因為是在牆壁一角,所以又稱壁腳佛。供奉壁腳佛也有很多禁忌,例如不能在客廳說不敬的話,不能放屁。後來日據時期,日人實施客廳改正計畫,許多壁腳佛才被請走。
祀壺是重視祖靈崇拜的西拉雅族最特殊及最具代表性的東西了。祀壺就是祭祀的壺甕,壺或甕的大小、造型、顏色並沒有限制,只要是開口縮小的壺體便可。祀壺內部都裝有清水,上插澤蘭葉、海芙蓉。後來因受漢人影響,開始在壺體上纏紅線,甚至全部裹緊紅布,上繡珠串,甚至掛著金牌。對西拉雅族人來說,祀壺就是阿立祖的化身,不論是在公廨或家中供奉的壁腳佛,都只是一只祀壺。馬卡道族人因受到環境影響,有些地方將祀壺崇祀做了改變,例如改成寬口淺碗,內裝清水,內加一片九芎葉。
公廨中有一供奉的大型祀壺,稱為嚮缸,這是阿立祖囚禁鬼魂的地方。壺中的清水稱為嚮水。每一各部落在每年某個固定時間,都會舉行開向禮,表示釋放壺中像魂之意。大約一個月後,則舉行隆重的夜祭或嚎海。祭典結束之後另擇一日禁向,將向魂囚禁回壺中。嚮缸中的嚮水,必須從固定的河川中請來。每逢初一、十五都有換水禮。
平埔族的尪姨負責處理祭典事宜。他們的工作從主持祭典、驅逐邪魔、消災治病、座向施法乃至問姻緣、卜事業等,還要負責公廨的整潔和祭典,可說相當繁重。尪姨的產生方式因時因地而異,有的從小訓練產生,有的則在老尪姨退休前,起乩指定而生。也有人是為了 謀生,自習巫術而成為尪姨的。
現存的平埔族祭典中,以東山鄉吉貝耍公廨以及大內鄉頭社公廨的夜祭最具代表性。此兩地的公廨祭典其實都是祖靈祭,因為都在夜間舉行整晚,所以俗稱夜祭。吉貝耍在農曆九月初四,頭社在十月十四夜。祭典從入夜開始,主要活動包括點豬、獻祭、牽曲、禁向。
 
日常生活
有客人來時,婦女會拿酒出來招待,客人接受了,賓主都很高興。若有人拒絕,族人會認為是瞧不起他們而鬧得不愉快。酒酣之後,族人則起而歌舞。
傳統的家庭用具有椰瓢和葫蘆瓜,用來盛食物和汲水。以前並無桌椅,宴會時人人以蹲踞之姿進行,乾隆後才仿效漢人製作桌椅。外出工作時,以竹筒儲香米飯,以方便攜帶。工藝方面,擅長藤編和竹編。武器有弓、矢、鏢,平常出門身上會帶刀配鞘。也有木盾牌,上繪以圖案。
偷竊和賭博,甚為平埔社會所不容,犯過者須受到極嚴厲的刑罰。男人主要的工作是打獵和捕魚,婦女則負責耕種、採樵、汲水等諸多工作。
因為平埔族人傳統的生活型態以漁獵為主,所以每一個子弟從小就得接受捕魚和打獵的訓練。各族群的長老們,都以不同的方式來訓練自己的子弟。有在春秋之季帶子弟上山,也有在傳統牽曲時,定出幾日為獵獲之期。由經驗老到的獵人,分批帶領成長中的男子上山打獵。授與各項打獵技巧。也舉辦射魚訓練和比賽。
 

參考資料:

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_平埔脈溫 (舊版)

《小林平埔族夜祭實況》,劉曜源總編輯;蕭興宗、打亥‧犮拉菲主編,高雄縣:高雄縣政府,2004。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7,2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