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衣飾文化
噶瑪蘭人用植物纖維織布,然後再製成如肩甲狀的ziqap。這種ziqap特別是在工作時穿,用來遮陽擋雨。另外,還有用香蕉織布縫製成長袖滾黑邊方衣,男人在Qataban(夏天豐年祭)或演出傳統歌舞時穿,這布料和衣服的樣式是其祖先居住在宜蘭時就流傳下來的;而布現在只剩下簡單的十字交叉紋織法、單色、沒有染色也無幾何圖樣。另外其手工織布不僅是用來製造服飾,而且還生產了許多經濟生產的附屬工具:如上山的工具袋(suvoq)、裝獵物袋;出海採食背袋,穀物袋及小巧實用的檳榔袋(luvous)等等。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現在在新社的婦女仍能織出的香蕉布織紋,只剩簡單的十字交叉紋,並不像以前能有橫斜紋或複雜的紋布。而其織好的香蕉布可裁作成不同的衣物、用具等。如過去相當實用的穀物袋,他需要一匹以上的布,將之對角斜縫成凹口狀,如此一來挑米時就不需綁口,只要把兩邊尖起處對折即可。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作為工作用suvoq(背袋)是現在新社婦女最常做和使用的製成品。另外,小巧實用的luvous(腰包)有時為了裝多一點東西會作成雙層,通常是用來裝香菸、檳榔、錢包。qolos(衣服),通常作成圓領長袖的方衣,中間一排漢式一字扣,旁邊再滾黑色布邊。只有在祭典時或參加表演時才穿,不過現在幾乎大家家裡都有做一套,從小孩到老人每個人都有。
 
參考資料:

 

工藝文化
織布
平埔族的織布,有一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香蕉纖維(banana stem fiber)的編織布料。雖然沒有花紋,可是這種織布由菲律賓等南方傳來(也可能由南方傳入台灣宜蘭地區的噶瑪蘭人,他們十七世紀時用來編織布料及網袋等),夏天穿起來非常舒適,是南洋地區特有的產品。香蕉布的編織為噶瑪蘭人特有的技藝,蕉皮原料經歷剝除皮肉、接線、繞線、整理經緯線等等過程再上機進行編織。由於此種技術少見,且所用之材料與其他同用香蕉絲織布的琉球與菲律賓群島人不同,故被視為噶瑪蘭族傳統工藝的重要表徵。
 
木刻
噶瑪蘭族的的木雕是平埔諸族中保存較多而自成一體,在風格上具有亞太地區木雕藝術的特色,現存的噶瑪蘭木雕藏品多為柱子和牆板。
 
生活器具
噶瑪蘭族人使用葫蘆或匏及竹筒:葫蘆或匏用以放置較小物品,或以手提,晴雨兩用,是平埔族的主要用具;竹筒則可以放置酒飯。漁獵用的鏢及篾則以長枝竹製成。
 
住屋
噶瑪蘭族採集居的方式,住在用茅草竹子建成的茅屋裡,以竹、木為建材,茅草蓋頂。噶瑪蘭族的建築物屬於干欄式高架屋建築,為了適應高濕氣、瘴氣的地理環境,將建築物架高在土地之上,牆身建造成斜面,使雨水不易滲入室內。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4,6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