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宗教在噶瑪蘭的生活裡佔有重要地位,他們崇拜祖靈,其宗教信仰以祖靈為中心。噶瑪蘭人將人間與靈界分開,相信靈界的鬼神能保佑凡人。
 
Bathohogan喪葬儀禮
人死後的祭靈魂儀式,用來界定人與靈魂的一道儀式。族人相信在人死後,魂魄不會馬上成為有靈的靈魂,必須透過Bathohogan才能成為靈魂,成為祖靈之一,而且是保護族人的善靈;反之,死後沒有執行此儀式者,就會變成孤魂野鬼。所以,噶瑪蘭人對待凶死之人(被馘首,或橫死者)即不做Bathohogan,任其變為惡靈。
Bathohogan在執行上有兩種型式:一是善死者的作法,平常族人在家中過世的,不論老死、病死,只要不是凶死者,之後在出殯下葬時也很順利者,即為善死者,這種人的Bathohogan都直接在家中舉行;一是死亡後出殯前碰到自然界的一些不祥預兆,如打雷、地震等,就會引來惡靈,所以儀式必須先在戶外舉行招靈、驅邪後,才能和善死者一樣移入室內舉行。
 
Kisaiiz & Bakalavi治療儀禮
這是兩種祭司為人治病的儀式,皆是祈求神靈治病。先做Kisaiiz再作Bakalavi。需要此儀式的病人都是病很重的,要好幾個祭司聯合起來執行。祭儀是部落性的大事,最少5到7天,最長到半個月,內容複雜。
Kisaiiz完整做法現已失傳,只有少數祭司知道片段,不過其中的一段除瘟歌舞還很完整保留。被Kisaiiz治癒的少女即有資格成為Mtiu,開始學習醫療及占卜。
Bagalavi是除瘟祭,主祭的Mtiu會在晚上迎請噶瑪蘭的神靈及祖靈來到,圍成一圈相聚。藉著Bagalavi可以治療身體欠安的Mtiu。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7,9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