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1.31 ~ 2014.12.31
103年度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部落發展  
適用縣市 全臺 全部  
內容簡介

壹、 緣起
本會自民國94年配合行政院「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提送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實施計畫(95年-98年),並續推原住民族部落永續發展實施計畫至100年,101年起推動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迄今。期望透過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中,共做、共食、共享及共榮的互助方式凝聚成員的力量,維持部落生存的穩定。使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在資本主義的衝擊、社會快速變遷及個人主義興盛下,透過原住民族自主及集體的互助行動進行部落的重建與發展。
近年來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及美國的原住民族發展計畫皆以自助、共享互助及能力建構為基礎,以部落為主要工作據點,協助原住民族自助自立。透過重新建構原住民族部落的社會資本,因應地方多元問題,引導族人藉由部落參與及合作的機會。
本計畫核心概念為希冀部落從互助共生的傳統文化中推動原住民族文化與部落發展,以部落集體的力量來因應部落族人所面臨之困境,逐步降低各部落對政府或外在資源的依賴,透過本計畫建全部落中組織,以結合各式資源,讓族人都能在部落裡找到自我定位,將部落發展工作真正落實於日常實踐與經驗,創造永續發展的機會。
貳、目的
一、落實部落會議組織,奠定原住民族自治基礎。
二、復振部落傳統文化,凝聚文化主體認同。
三、發展部落經濟產業,促進部落就業機會。
四、營造民族生活環境,建構部落安全場域。
五、回復共工共耕文化,減少貨幣依賴。
六、強化生活照顧功能,推動健康部落生活。
參、實施期程:103年1月至103年12月。

主辦單位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受理單位 原住民族地區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以下簡稱地方政
相關連結 http://www.apc.gov.tw/portal/docDetail.html?CID=964B9BFAAA44B32A&DID=0C3331F0EBD318C236F19DC3BE0589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