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7.26 ~ 2023.09.16
【課程】112年洄瀾藝術扎根2.0-Atomo太巴塱陶藝推廣計畫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  
適用縣市 全臺 全部  
內容簡介

太巴塱部落是早期阿美族社會中四大製陶中心之一,陶器在日常生活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陶器做為阿美族祭儀的重要器具,除了容器本身,其製作過程也包含了重要的文化內涵,陶器捏製工具的形式除了應對使用需求外,也可以展現製陶者對於製作出更好的器具與更有效率的工作傳承。

期許參與人,透過辦理太巴塱陶製陶工作坊,能夠繼續使用在地黏土進行創作,本次工作坊將以合作方式從學校、課後輔導班、Sakalatamdaw阿美族語言沉浸式學校辦理,從黏土採集到陶器捏製,完整學習傳統阿美陶的製陶技術,加深對於阿美陶的知識性認識與文化體驗。

太巴塱陶人才培育工作坊: 推廣太巴塱陶工藝除從學生扎根之外,透過辦理太巴塱陶人才培育工作坊,培育更多製陶者,並成為工藝師及教學太巴塱陶之師資,招收正取15名,備取5名,報名如下。

(一) 課程時間∶課程為期10天(112年七月-九月)每週六09:00-16:00(提供中餐及點心)

(二) 授課內容∶認識太巴塱陶、族語學習、技能培養及手作體驗

(三) 授課時數:60小時

主辦單位 花蓮縣政府
受理單位 花蓮縣文化局
相關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ISSejyoEQ2vx5d_TVeghhR7aYMvoTdIbDXiMAwUrAc/viewform?fbclid=IwAR3NKD626HHC2impWyhKdyWvTZ8tQbq30lm20LGjNXQ6zPhHXZpR8QWLtTk&edit_requested=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