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6.13 ~ 2023.06.21
【課程】綠意編織.美式漁網再生之旅 - 技藝研習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  
適用縣市 花蓮縣 瑞穗鄉  舞鶴村中正南路2段256-6號  
內容簡介

本活動旨在透過阿美族魚網編織之技術,將其轉化成編織提網杯袋,響應環保概念並與環保意識結合,提供大眾一個學習與體驗的平台。

透過講師專業的介紹與實地操作,不僅能讓學員學習提網杯袋的製作,更是依著祖先留傳下來的漁網編織技巧與智慧,將其融入於課程當中,使學員對原住民族編織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暸解;再加上現代人手一杯飲料,為避免長期使用塑膠袋傷害環境生態,此次課程也以提倡環保為概念,加強大眾對於環境保護意識的重要性。


【講師介紹】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青年 -Piyaw•ohay 講師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她,大學畢業後,她毅然決定回到家鄉,探索找尋自己真實的身份。起初踏入編織這趟旅程,希望能夠重新連結阿美族的織布傳統,為此踏入太魯閣族織布開始尋找,再踏進布農族織布文化,漸漸地她終於找回了自己的部落在織布的ina(阿嬤)。
同時,她也身兼藝術老師的角色,將文化元素融入國小的課程,擔任見晴國小藝術老師與光復高職原青社教師教導學生族服製作。Piyaw也經常受邀至大學演講,分享她獨特的文化旅程。她期望能夠在每位學生的心中種下一顆文化的種子,讓那份獨特的價值觸動他們的靈魂,並於生命中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研習資訊】

研習時間:112年6月30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至下午4時

研習地點:瑞穗鄉原創產業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中正南路2段256-6號)

參加對象:全國18歲以上之民眾

報名名額:20位

 

【報名資訊】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06月21日(星期三)下午17:00截止,請儘速報名唷!


【活動聯絡人資訊】

電子信箱:gadolin986555@gmail.com

聯絡電話:03-8872022 (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員)

 

【備註】

1.本活動提供本鄉幸福巴士來回接駁交通車〈瑞穗火車站-瑞穗原創產業館〉。

2.上課地點備有茶水間,但不提供紙杯,請學員自行準備水瓶或環保杯。

3.本活動所需上課教材皆為主辦單位準備。

主辦單位 花蓮縣瑞穗鄉公所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RuisuiKiwitIndigenousMuseum/posts/pfbid02HH4znuFowxEC5YPTgJycM9FsfrXeGn9tzwikV1rnhKPCMo3iSwumcy9KPbQgMGMDl?__cft__[0]=AZWsxa1WbDteGD05p-AJdl5BSwoqaliK6Vasg_kZ2gEXqDrLht6xjJTON8IvYsWZFHrXAQrlzzPl6pd_aalWNmSeEm_wxr8oKnra0XwJux901icT61aNrFEEgbaloNDluS1UQNActXwTaoVlucsmBufvx98kAh73zwHYTNaFpwtSPN4CnpKQvH3r8r1ZJzM4axU&__tn__=%2CO%2C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