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族群 主題   
 
澳洲檔案資料庫 ADA Indigenous
製作單位:澳洲檔案資料庫 ADA Indigenous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資料庫  
地點: 其他 其他  澳洲  
http://www.ada.edu.au/ada/home
澳洲檔案資料庫(ADA)提供國家級的數位研究資料典藏與保存服務,並提供這些資料給學術研究者以及其他使用者做第二手的分析。
ADA共由七個次分類組成:社會科學、歷史、原住民、長期性研究、質化研究、犯罪與正義與國際。
ADA的資料庫由澳洲知名國立大學聯盟提供,並由位於澳洲大學應用社會研究方法中心的總辦公室管理。ADA在澳洲其他地方也設有中心,如墨爾本大學、昆士蘭大學、雪梨科技大學與西澳洲大學等。
 
獲得資料的方法
所有ADA的訪客都可以瀏覽並搜尋目錄,觀看研究內容和不同種類的檔案(包含出現次數),並下載相關資源(如問卷或符號對照表)。已註冊的用戶可以在線上分析並看見大部分的資料,而填寫過相關聲明表格的用戶,則可以下載完整的研究或附屬資料,並可用不同的格式呈現。
 
ADA原住民檔案庫
ADA原住民檔案庫是一個專門的委託研究資料管理中心,提供一個中心據點以供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相關數位資料的保存與使用。ADA原住民檔案庫由ATSIDA(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檔案庫)管理,他們是位於Jumbunna原住民學習中心與雪梨科技大學圖書館的團隊,由鑽研原住民資料傳送的學者與專家組成。ADA原住民檔案庫擁有文化偵測度強大的線上搜尋方法,收藏了許多質化、量化與數位資料,也備有通訊協定、metadata等技術以利傳送資料。
 
同時,確保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的相關資料能被妥善儲存與保存,ATISDA的工作人員致力於:
●   針對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社區──嘗試建立合適的資料取得管道與數位資料的歸還。
●   針對研究人員──發展資料管理計畫並提供與研究內容相關的資訊。
●   針對高等教育機構──擬定國家重量級資料套組與研究計畫,協助開發策略以確保資料的獲得與保存。
●   針對政府──影響與研究資料、原住民研究材料、智慧財產權、道德人權等相關的政策制定。

●   針對國際組織──與國際原住民政策推動者和研究者合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17,8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