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宜蘭縣
依族群顯示:     布農族    卑南族    阿美族    排灣族    達悟族    魯凱族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阿拉巴灣部落【Alapawan】
部落特色 有100多年以上歷史的部落。
所在位置 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
範圍 泰源盆地靠近馬武窟溪下遊附近
地理環境 盆地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泰源部落分為四個聚落,分別是本、牧場、新以及麻竹嶺聚落。
本部落為泰源盆地上最大的阿美族聚落,早期的居民來自富里以及瑞穗等地,有Fasay、Raranges等氏族。
牧場部落是日治時期輔導原住民養牛的地方,位於泰源橋北左轉,循產業道路行2公里處。於日治時期,日人為了促進當地各產業經濟的發展,成立所謂的「組合」。於昭和4年在此地成立「嘎嘮吧灣牛畜販利組合」,輔導原住民飼養水牛,故得此名,阿美族稱牧場為「Pakulungan」。
新部落是從本部落遷來成立的聚落,位於本部落南1公里的山坡上。原名為「to'nong」,其意為「高山上的一點點平地的地方」。日治晚期,本部落的人口越來越多,加上漢人進入泰源地區,部分族人於是南遷成立一新聚落,乃稱「新部落」。
麻竹嶺部落是因前人廣植麻竹得名,位於東23線5.5公里處。昭和19年林萬當來此墾植,廣植麻竹而得名,阿美族稱此為「sa i'lifan」,意為「道路急轉彎」的意思。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台東縣史》─阿美族篇
地名檢索系統
《豐年祭之旅》1998,交通部觀光局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8,0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