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信賢部落【Lahaw】
部落特色 信賢部落在地質上擁有瀑布及溪谷資源,地貌景觀多元多樣,加上信賢村發展較晚,因此保有許多原始木板屋,為一樸實的山中聚落。村內有精通傳統泰雅藤編的長老,可見本村在泰雅文化傳承中的深厚內涵。
所在位置 新北市烏來區信賢里
範圍 為位於烏來中心的泰雅部落,連結福山與烏來部落的重要聯絡孔道。位於南勢溪中游與樟樹溪之合流處附近,土地面積54.6889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 山地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由台北市區羅斯福路往北新路,抵碧潭再續行北烏公路(即台9甲省道) 過烏來 村即可到達。
2、國道三號:由安坑交流道下,循中興路或是環河路北新路至青潭,轉新烏公路(台9甲省道),過烏來村即可到達。
◎搭乘大眾運輸:
於台北市搭乘往烏來的新店客運,再轉搭往信賢村的班車即可到達。
◎聯外道路為二線道,假日較易塞車,實施大型車管制,假日禁止20人座以上車輛進入,非假日可以向烏來分駐所提出申請20人座中型車輛進入許可證。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其祖先原居於札孔,後遷至信賢村派出所東方之地,建立拉號部落。賽考列克語「Lahau」是「樹林濃密」之意,因境內森林密佈,而取為部落名。清同治至光緒初年間,有漢人前來此地伐木,他們利用南勢溪將砍伐的巨木順河流下,在新店加工製成木板,故漢人又稱拉號部落為枋山部落,枋與板同義,意指盛產板木的聚落。民國10年,三井合名會社徵收該地,社方遂遷於現址,以「那哮社」為名,是泰雅語Lahau的音譯,又名拉號。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初名蘭吼村,其後改稱信賢村。
信賢村內有內洞森林遊樂區、水壩、信賢步道、信賢種籽森林學校…等,每到夏天,昆蟲、鳥類、青蛙齊鳴,形成天然的自然樂園。其中漢人人口比例超越當地泰雅原住民族。沿途有餐廳、派出所、商店,是前往福山村必經的聚落。

旅遊觀光資訊

 

內洞森林遊樂區內南勢溪、內洞溪的豐沛水資源,孕育了繁茂的森林、多樣性的動植物生態外,內洞的瀑布群更是馳名全台的瀑布,其中信賢瀑布(內洞瀑布)更經由票選後,獲選為最美的瀑布第一名;此外,根據研究調查發現,內洞的陰離子含量更居於全台森林遊樂區之冠。來到這裡,除視覺上的享受外,更別忘了大口呼吸健康的「空氣維他命-陰離子」,來趟健康的森林浴之旅。
※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仍持續休園受災害復建至106年8月份。

 

 

參考資料
 

烏來鄉志:http://www.wulai.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240&type_id=10240
臺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A/RA_1_1.aspx?RA_ID=0200002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2,6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