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嘉蘭部落【Buliblosan布邏布路深】(莫拉克風災區域)
部落特色 由七部落所聚成的排灣族部落,是金峰鄉第一大村。

※目前有15戶劃定為莫拉克颱風災後特定區域範圍(莫拉克災後98年8月至12月執行情形綜合規劃)。
所在位置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
範圍 太麻里溪下游北岸,接近太麻里溪出海口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公車:搭乘鼎東客運至金峰站下。
開車:由台9線南迴公路轉東42線到嘉蘭村。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魯凱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嘉蘭現址原稱為布邏布路深(Buliblosan),意即很多霧。排灣族語bu是多,libosan為霧,此地過去也很多大樹,容易累積霧氣,故稱之。
嘉蘭村主要分成兩個居住區域,一個為排灣族為主的嘉蘭主體部落,另一個是由魯凱族為主的新富社區。而嘉蘭部落總共分成7個部落組成,分別為Kaaluwan、Madalalu、Duledevedeveg、Vudulu、Malivele、Maledebe、Dulewuwai。昭和14年時,日本人在「集團移駐」的政策之下,將原本居住在知本溪上游Kaaluwan社的排灣族人移到太麻里溪下游北岸,民國34年以後,陸續有從太麻里溪上游支流、麻里霧溪、馬奴蘭溪、麻里都溪岸部落、荳羅拐社、麻里卜社、馬里霧社等居民遷移到此地。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嘉蘭陳家石板屋、比魯溫泉、金峰溫泉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辦公室 (089)751013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12鄰7號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社區發展協會
住宿、餐飲:
◎石堆休閒農場
觀光景點
◎金峰溫泉
金峰溫泉有礦物局鑽探千米以上的溫泉井,溫泉經洩壓筒釋放高壓高溫,其沖天的白色煙霧和如恐龍般的隆隆聲,是罕見的「會怒吼的溫泉」。其實這裡就是吳念真所拍的啤酒廣告之外景地,要進入此地須沿溪步行四、五個小時(《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比魯溫泉
金峰鄉是以比魯溫泉聞名,但是比魯溫泉位於大武自然保留區內,要前往需辦理甲種入山證,並委請當地響導帶路。比魯溫泉是全台灣唯一的溫泉瀑布,比魯溫泉包括大源頭、牛奶瀑布、溫泉池、溫泉瀑布、泡湯池等景點(《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7,8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