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基隆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台中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長光(石坑)部落【Ciwkangan】
部落特色 舊稱石坑,因海岸山脈地多岩石,溪水從岩穴中湧出,漢人因而稱之石坑仔。
所在位置 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
範圍 長光部落位在長濱北方一公里餘地,位於石坑溪南岸。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三號>國道三甲台北聯絡道(深坑端)>文山路>縣106>縣109>北宜公路>濱海公路>蘇花公路>花東海岸公路>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舊稱石坑,是一個建於一百多年前的阿美聚落,《臺灣輿圖》已有記載。這裡的居民主要來自大港口、納納與奇美三社,現以大港口為多數,係由Pacidal、 Sadipongan、 Monari、 cilangasan等氏族組成。

初分成二社,一個是Takoliyaw,一個是Ciwkangan(即石坑)。約75年前,日警為了便於管理將二社人遷移至今海岸公路旁,成立Ciwkangan社。不久,屬於卑南阿美族系統的八里芒社人亦遷來,但人數不多,仍以海岸阿美佔優勢,另外亦有來自太巴塱社的秀姑巒系統阿美族,可能也是日治時代遷來的。

旅遊觀光資訊

本部落還有兩個特色,其一是社區中種植著相當多的台灣黑檀樹,這是一種成長緩慢、樹材堅硬細緻的珍貴樹種,在台灣地已經相當罕見。其二是本社區所面對海,被賞石者認為是東海岸最好的尋找玉髓據點、當地所出產的玉、髓種類之多、密度之高,經常吸引許多遊客專程到此尋寶。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9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