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大巴六九部落【Tamalakaw】
部落特色 為卑南族傳統八社中大巴六九社(Tamalakau)的居住地
所在位置 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
範圍 村境東臨美農、賓朗、太平等村,西接延平鄉,北為延平鄉及初鹿村、南鄰利嘉村。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開車:

台東市區>中興路四段>太平路>科山路>泰安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卑南族
使用語言 卑南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根據卑南族的起源傳說,可分為「石生傳說」與「竹生傳說」兩種。泰安部落屬於「石生」認為其始祖發源於今台東太麻里鄉三和海岸附近的山坡地上(知本的卑南族稱此地為Ruvoahan),由一巨石裂開所生。
泰安村是 泰安村是卑南族傳統八社中大巴六九社(tamalakaw)的居住地,目前人口約一千四百餘人,卑南族約佔百分之三十一左右,其餘為嘉義、台中、南投、台南移入的漢人及榮民。

旅遊觀光資訊

◎卑南鄉部落文化生態旅遊介紹:

為卑南族八社之一的大巴六九部落,太平溪(大巴六九溪) 流經部落北方,其溪谷景觀多變化,上游未經開發的原始瀑布,結合林道森林景觀,螢火蟲、蛾蝶類復育,極適宜發展深度休閒旅遊。
生態旅遊行程:
《 利嘉林道暨達魯馬克文化生態旅遊 》
搭乘南迴線至知本站
自行開車沿台11線或台九線至泰安
搭乘飛機至台東航站再行接駁
【參觀泰安部落原住民傳統手工藝坊】
太平生態農場
大巴六九溪谷體驗
藥用植物園區
民宿:大巴六九植物園區及藥膳賞月夜
【大巴六九溪植物園區】:經過一夜好眠,扭扭腰擺擺手,讓我們為前往利嘉林道預作準備。
【利嘉林道】:自大巴六九植物園區沿利嘉林道(可步行、四輪傳動汽車或機車均可)一路欣賞風景及蝴蝶、鳥類、昆蟲、植物等。達最頂點約海拔200公尺處有飛行傘基地平台可體驗飛行傘活動。
利嘉林道蘊含了賞螢(約十種以上螢火蟲)、賞蛙(約十種以上)、觀察昆蟲(獨角仙、鍬形蟲)、賞蕨、觀賞台東市夜景、體驗原住民文化與品嚐美食等多種活動,林道四公里處的老蕃社遺址更蘊藏豐富的史前文化。
【原始部落美食屋】
自飛行傘基地下山至原始部落用餐並可遠眺台東市全景。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7,9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