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親愛部落【Alang sasi】
部落特色 仁愛鄉親愛村,位於霧社之南沿碧湖旁往奧萬大風景區的路線上,現在包含萬大群的「親愛」、「萬大」部落與賽德克群的「松林」三個部落,海拔約於九百多公尺。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
範圍 親愛村在仁愛鄉中西部,霧社以南,其村東依中央山脈,西接法治村,北近鄰大同村,南與萬豐村相接,濁水溪自大同村流入,會萬大溪後向南流。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三號>中投交流道>127線閘道>台中南投線快速道路>草屯交流道>台63甲>投2>中正路>橋光路>御富路>投8>玉屏路台14>中正路>中山路>大安路>高平路>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天主教
部落由來

親愛村萬大群人由「巴魯卡萬」與「馬荖」兩個家族系統所組成。巴魯卡萬人最早居住於眉溪附近的Lipa附近,一八三○年左右往濁水溪流域移動,現在分類系統中的「萬大群」人,在一八八二年在Chabubul附近與馬荖家族人匯聚後,正式出現。

Chabubul萬大人開始喜歡濁水溪後,一八九○年起逐漸往下游移動,散居在「札吉斯」與「斯米奧魯」兩地附近。一八九五年日人治台,日警為便於管理,將這些散居在濁水溪兩岸的泰雅部族集中在「札吉斯」一地,並建駐在所,以便監控管理。一九三七年日人準備興建萬大水庫,一九四二年,以安全因素又將「札吉斯」部落下遷至現在的「親愛」部落。親愛本部人口漸增,有些人遷至稍北即今萬大電廠附近另立「萬大」部落;一九三○年八月,泰雅另一支賽德克族由「玻拉瑤」舊部落遷來現今「松林」部落,成為親愛村的一員。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1.南投縣立親愛國小 (049)2974033
[546]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高平路3號
2.親愛派出所 (049)2974245
[546]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高平路4號
◎觀光景點:
奧萬大
位於霧社東南方濁水溪上游支流萬大溪集水區內,屬高山河谷地形,海拔高度介於1,100~2,600公尺之間,是台灣最熱門的賞楓地點。深秋滿山的楓紅襯著潺潺溪水,景緻美不勝收,故有「楓紅故鄉」之稱。每年中秋過後楓葉便逐漸變色,約10-11月楓葉轉紅,正是前往奧萬大賞楓的最佳時機。山谷中的楓香林換上紅妝,落葉繽紛,為林相間增添不少豐富的視覺饗宴。園區內除了賞景與賞楓外,亦適合從事森林浴、賞鳥與生態研究活動,還可以欣賞到變化萬千的地形景觀。此外,沿途還有高山果樹、花卉以及野生鳥類的蹤影,也為旅程中帶來不少意外的驚喜。
而奧萬大也以山泉聞名,有溫泉可供沐浴、飲用。園區內有幾條溪流,沿著萬大北溪與南溪之間前進,處處可見山林野溪的景觀,紅葉楓林與陣陣悅耳的溪水聲,令人心礦神怡。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7,0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