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東埔部落【Tungpu daigaz】
部落特色 台灣地區海拔最高的溫泉風景區
所在位置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
範圍
地理環境 高山
交通資訊

●開車族

1.南下: 中二高(國道3號)於名間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至名間→經名間轉台16線→集集→水里轉新中橫(台21線)公路→信義→同富(台21線106K)→左轉投(60)線道(前行8公里)→東埔部落。
2.北上:
中二高(國道3號)於竹山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至竹山(台3線)→轉台16線→集集→水里轉新中橫(台21線)公路→信義→同富(台21線106K)→左轉投(60)線道(前行8公里)→東埔部落。
3.從嘉義出發:
自嘉義→經由阿里山公路→至塔塔加→經同富(台21線106K)→右轉投(60)線道(前行8公里)→東埔部落。(行程約三小時)
●大眾交通工具(適合優遊自在行,不趕時間之遊客):
如欲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之旅客,先搭火車或是飛機至台中,於干城車站轉客運至水里,自水里搭乘員林客運到達東埔,一天約三班次,搭乘前最好先電詢員林客運(049-2770041)到達東埔之開車時間。
(小叮嚀:建議前往東埔之遊客自行開車,在遊程安排上較為彈性,時間掌控性較佳。)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東埔本來是鄒族魯夫都群的領域,約一七0年前,因為鄒族勢力逐漸衰退,開始有布農族郡社群從東方邵大山東麓的喀塔朗社遷徙而來,最早的一批是四戶六十五人,他們與和社的鄒族相互通婚已有若干的時間,所以能夠從事和平的移棲,根據東埔社耆老口述,當初兩族互相通婚時,相互之間都以醜的殘障的年老的,甲狀腺腫大的婦女實施交換婚。
日治時期之時,被稱為『臺中州新高群東埔社』。「東埔」一詞譯自於鄒族語『TOMPU』,是『斧頭』之意,因往昔鄒族在此製造石斧而得名。而群居東埔之布農族人(郡社群),稱此地為『ha-nu-pan』,譯為『獵場』之意。
現居住於東埔的布農族人約於二百餘年前由郡大溪谷遷移而來的,屬於布農郡社群,亦為典型的高山原住民。至今,東埔部落依地理環境劃分為六個鄰,其中東埔一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又稱為東光部落【Dum-bu-Daigaz】,東埔二鄰與五鄰為觀光溫泉區,第三鄰稱為法蘭娜部落【Valanaw】,第六鄰稱為哈比蘭部落【Habilan】。依照布農族的地理分布,多數的布農族部落皆為「聚合式」的樣貌共同生活,但東埔部落卻屬於罕見的「散居型」的特殊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八通關古道、沙里仙社遺址、彩虹瀑布、父子斷崖、黃色布農情人橋、沙里仙橋、東埔登山口、樂樂谷
觀光景點:
◎東埔溫泉區
東埔溫泉位於陳友蘭溪畔,海拔1200公尺,緊鄰玉山國家公園,是登玉山的路徑之一。東埔溫泉是弱鹼碳酸鹽溫泉,溫度約53度,水質清澈,溫泉自溪谷湧出,從岩縫、砂石層自然湧現,呈現出熱氣沸騰的景觀,泉水再引流至各旅館、飯店,提供遊客享受。
◎彩虹瀑布(情人谷)
位於東埔村後山腰,從登山步道而上約40分鐘左右,沿途可眺望整個東埔風光。潭水清澈見底,在陽光的折射下,七色彩虹乍現,穿瀑而出,下游即是情人谷,水流縱橫交錯於石間,水聲潺潺,清冽沁涼。
◎八通關古道
是清朝位打通東西交通所構築的步道,由東埔入山一路上有大大小小的瀑布,沿路山景相當壯觀,還可以看到整片的草原與斷崖,景色相當多變,值得前往觀賞。由此可登玉山、八通關山和花蓮。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7,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