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清流部落【Alang gluban】
部落特色 清流部落居民均屬泰雅族亞族賽德克族群(Se-edeq),族人自稱Alan-Gluban(谷路邦部落)。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
範圍 清流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西方,東鄰中原、眉原部落及蕙蓀林場,西接國姓鄉梅林社區,東南有北港溪環繞,西有眉原溪,北方有眉原山為屏,係封閉、獨立、嫻靜的村落。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從二高的接中投公路交流道(草屯)>127線匝道(南)南投>中頭快速公路>芬草路匝道>芬草路>博愛路>東山路>中正路>中潭公路>國姓路>長北路>中華路>清流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賽德克族
使用語言 賽德克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Alan:賽德克語,部落之意;Gluban:清流部落原住民稱呼。
清流,日人稱川中島(Kawa NaKahara Jima),由於其是由兩條河(北港溪和眉原溪),台地中央地帶又有一條族人們稱為阿比斯溪的小溪貫穿,因為有三條溪流包圍住此地,因此日治時期被稱為「台中州川中島社」;而賽德克族人稱gluban,意即中途休息的地方。
清流部落居民均屬泰雅族亞族賽德克族群(Se-edeq),原世居霧社地區,1930年10月27日,因不堪日本暴政統治,爆發霧社原住民抗日事件,即為震驚國際的「霧社事件」。1931年5月6日餘生後亦遭日本政策強制迫遷現居地,日治時代設川中島社,國民政府改稱清流部落,族人自稱Alan-Gluban(谷路邦部落)。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清流派出所 (049)2941076
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明月巷50號
觀光景點
◎清流部落原住民藝術村
南投縣仁愛鄉清流社區發展協會為讓清流部落可以呈現在世人面前,於是興起清流部落藝術村的願景念頭,期許整合當地的原住民傳統編織、皮雕、串珠、木材雕塑為起點,並佐以塞德克族的傳統服飾、風味餐、民宿、神話傳說、母語教學、舞蹈,及溯溪、田園農耕、生活體驗、烤肉、露營、BBQ等活動,讓民眾可以了解這個發生霧社事件後的原民遺族,他們怎麼重新站起、他們如何吸引人走近。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3,3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