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
花東地區智慧觀光產業發展契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林蔚君;詹雅慧;林庭瑜
期刊名 國土及公共治理3卷2期頁75-83
ISSN 2306-4811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花東地區濱海臨山,擁有豐富多元的人文歷史與獨特美麗的自然生態環境。這些條件使得觀光成為長期扶植的優勢產業。然而在面臨長期交通不便、人才外流;及當地業者規模小與資源少等問題,城鄉與產業發展較西部相對緩慢。本文旨在探討花東地區發展智慧城鄉的挑戰與機會,聚焦於如何以觀光產業發展為主體,透過與文創、農業等特色產業的跨業串聯,引領花東構築新型態產業鏈。我們也會探討在產業永續發展背後所需的資訊與數據科技驅動(Data-Driven)策略機制,包括相關數據的收集、建置與分析、產業連網、群眾參與式創新等三大核心能力的建立,並說明如何輔以「點的深化」、「線的串聯」與「面的整合」,為花東構築以價值為取向、以人為中心的高價值智慧觀光產業價值鏈,加速並擴大花東觀光高值與特色化發展。 

全文連結:http://readopac2.ncl.edu.tw/nclJournal/GetPDF?tid=Z00000165&jid=20140122&eid=9687d95713fa44f7b78d5d1d46ca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