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泰武國小推動民族教育課程現況之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羅淑馨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所)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個案學校為屏東縣的泰武國小,係為屏東縣排灣族地區小學,亦是屏東縣以原住民族教育為發展的理念學校之一。本研究旨在探究泰武國小自莫拉克風災遷校至今,推動民族教育課程的動機、目的、發展歷程、課程內容、實施成效以及所遇困境和未來展望。本研究之訪談對象為推動及參與民族教育課程的現任校長、兩位主任、前後任民族教育老師、族語老師及班級導師、學生等。本研究之參與觀察因受限於研究者本身工作時間,故以五年級為民族教育課程實施的參與觀察場域。本研究採半結構式訪談相關對象、教室參與觀察及文件分析等方法來進行資料之蒐集佐證。
本研究結果發現:
一、泰武國小的民族教育課程其推動目的在於使離開原居地的部落孩子能夠藉由課程體驗過去、正視現在、開創未來。
二、泰武國小推動民族教育課程的歷程主要可以分為自由發展、正式命名、架構課程及發展進化等四個時期。
三、民族教育課程推動的現況內容以泰武、佳興部落歷史文化為主軸,發展出極具地域性,一到六年級的民族教育課本。課程實施由各班導師執行,並兼有協同教師觀課輔助,以繼續修正、深化民族教育內容。
四、民族教育課程實施至今收效有成,教師們從教授經歷產出民族教育課本,學生從課程中更認識成長之地、喜愛排灣文化、強化家族情感,課程亦從學校推展至部落,增進族人對社區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並促使學校部份教師投入研究排灣族文化。
五、實施民族教育課程的困境分為教師對於課程內容設計的理念差異、教學資源蒐集上的困難、過多的活動造成教師工作負擔、課程的實施強化學生的文化知識但並未顯著增進族語能力等四點。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992264648006294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