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運用文化回應教學於國小生活課程之行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蘇純慧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低年級生活課程實施文化回應教學之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效,提升學生對自我文化的認識與認同,及教師自我成長。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方式,透過質性的參與觀察、訪談及文件分析,輔以文化認同量表的量化統計做前後測比較,蒐集統整相關資料。以生活課程為架構,自編部落文化主題教學活動,採協同教學方式,進行為期一學年的教學,歸納結論如下:
一、生活課程方面:
(一)課程設計以五大能力主軸及能力指標為教學目標,能在教學實施時正確 
引導學生實踐生活能力。教科書分析與轉化能符合學生在地生活經驗,   
帶動學生學習動力。
(二)學習場域擴展到部落,是培養學生尊重與欣賞在地文化及訓練學生五感 
的最佳場所。體驗課程與合作學習適合原鄉學生學習方式,學生樂於探
索與體驗學習。
(三)運用文化回應教學於生活課程,使得課程與教學更為完整與多元。
二、文化回應教學方面:

(一)文化回應教學最大的成效,看見孩子與部落情感聯繫更加緊密。而教學
中的關懷以及教室內的文化與溝通,能夠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自我期望。
(二)教育現場建構文化回應教學的學習環境,能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三)學生在文化回應教學上展現多元智能,為學生製造更多成功機會,提供
最佳展演舞台。
(四)充分運用社區資源結合部落活動,能達到培養學生成為社會公民的素養。
(五)多元文化教育是一種賦權增能的教育,能促成親師生共同增能。
(六)原鄉學校需原住民籍教師加入協同教學,有助其學生學習成效。
三、教師的行動研究方面:
(一)教師對自我教育理念的實現。
(二)教師專業自主,型塑「學習共同體」。
(三)教師本身應具多元文化的素養,尊重及謙卑學習與欣賞各個來自不同文
化背景的學生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發現與研究者反思,提出對國小教師、學校行政與未來研究的建議,以供後續研究之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653321784555203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