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觀光衝擊、觀光發展態度與生活滿意度關係之研究-以伊達邵社區居民為例
族群: 邵族   
主題: 觀光旅遊  
作者 王昱元
學校系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探討伊達邵居民之觀光衝擊、觀光發展態度與生活滿意度之關係。施測問卷共包含四個部份,依序分別為觀光衝擊量表、觀光發展態度量表、生活滿意度量表以及居民背景變項。施測過程採取便利抽樣進行問卷調查,共發出262份,回收有效問卷240份,有效回收率91.60%。透過spss 18套裝軟體進行資料處理、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一、居民以女性、31~40歲、已婚、非原住民、高中職、商業或服務業、收入狀況不滿意、21年以上、家人從事觀光相關產業居多。
二、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年齡」、「是否為原住民」、「目前的收入狀況是否感到滿意」、「居住時間」及「同一戶的家人中(含自己)是否有人從事觀光相關產業」在觀光衝擊上有部分顯著差異。「是否為原住民」、「目前的收入狀況是否感到滿意」與「同一戶的家人中(含自己)是否有人從事觀光相關產業」在觀光發展態度上有部分顯著差異。「是否為原住民」、「目前的收入狀況是否感到滿意」與「同一戶的家人中(含自己)是否有人從事觀光相關產業」在生活滿意度上有顯著差異。
三、迴歸分析結果顯示,觀光衝擊對觀光發展態度有顯著影響,觀光衝擊對生活滿意度亦有顯著影響。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296925782103908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