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台灣不同族群飲食型態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醫療保健  
作者 吳明昌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長期照護組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由於生活富裕、飲食習慣日益西化、肥胖人口增加和年齡層老化等情況,使得「代謝症候群」的人數有漸增的傾向,又以原住民盛行率為居高,而它導致慢性疾病盛行率上升及醫療費用上漲,而飲食習慣是影響代謝症候群很重要因素之一,但鮮少研究探討不同族群之飲食頻率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之相關性,因此值得我們關注研究。
目的:了解台灣地區三個不同文化族群(閩南、客家及原住民)之飲食頻率差異情形並探討台灣地區不同文化族群之飲食頻率與個別族群代謝症候群盛行率之相關情形。
方法:本研究資料來源「2005-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資料」,排除非閩南人、客家人和原住民等其他族群,研究對象共2420人,飲食頻率是採用國民營養研究問卷中25項飲食頻率項目,並控制年齡、婚姻狀況、教育程度、性別、吸菸習慣、喝酒習慣和肥胖等因素,最後以羅吉斯迴歸分析各族群飲食頻率與代謝症候群之關聯。
結果:研究發現族群間飲食頻率是無顯著性,但其他因素分析中得知原住民肥胖比例佔44.1%高於閩南人20.1%和客家人19.7%,且原住民代謝症候群比例明顯偏高,年齡與肥胖也是影響代謝症候群因素。
結論:雖然研究結果各族群間飲食頻率是無顯著,但原住民代謝症候群盛行率明顯高於其他族群,可能因飲食頻率是複雜性研究,以及族群間飲食習性同化趨勢,使得結果是沒有顯著,但原住民肥胖比例確實明顯偏高,這問題得我們未來研究探討。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74818375136880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