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灣海洋文學發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馮盛瑜
學校系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為一座四面環海的島嶼,然在政治因素的影響下,海洋視角的觀察與發展長期被忽略。九Ο年代開始,關於國家定位的議題上,開始出現「海洋立國」的主張,但單單透過口號的呼喊,無法為臺灣人民重拾原本便屬於臺灣歷史的海洋思維。因此,本論文試圖將臺灣自原住民神話始至九Ο年代後的海洋文學發展做一整理,並檢視海洋議題在2008年正式成為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第七大議題後,海洋文學在教育現場的應用現況,希冀透過文學書寫及教育的雙頭並進,重新調整人們對待海洋的態度,並喚醒被歷史遺落的海洋文化。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首先針對本篇論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範圍及文獻回顧做一說明;第二章則整理臺灣的古典海洋文學,包含原住民神話、荷西時期、明清時期及日據時期的海洋文學;第三章則敘述戰後臺灣海洋文學的發展,從反共懷鄉的主題到漸具鄉土寫實風格的海洋文學;第四章則重點介紹臺灣九Ο年代後的兩大海洋文學代表作家的寫作意涵及差異比較,廖鴻基為一個從政治環境回歸到海洋的討海人,文學作品以討海生活為主題並充滿鯨豚描寫的自然關懷,而身為達悟族人的夏曼‧藍波安則是選擇回歸到部落的傳統文化價值,兩人為臺灣文學樹立各具特色的海洋文學;第五章則說明海洋文學與海洋教育的關係,海洋文學如何融入教育及目前發展現況;第六章將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做一總結。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933445336287239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