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西拉雅族北頭洋部落文化觀光發展研究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觀光旅遊  
作者 田啓文
學校系所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西拉雅族是台灣平埔族最大的族群,在台灣歷史的發展上有著重要地位。今日因為漢化關係,許多西拉雅文化已經流失,想一窺舊有平埔族文化,通常只能透過部落所辦理的文化觀光活動來一探究竟。然而,由於各種因素的交錯影響,許多西拉雅部落的文化觀光活動,在發展上有其成功與不足之處。本文的研究,主要的就是希望能針對西拉雅北頭洋部落文化觀光發展進行研究,了解其文化資源、社區總體營造的模式,以及其發展文化觀光的策略與成果,還有所面臨到的困境。為了完成上述研究目的,本文採取次級資料分析法、參與觀察法、訪談法等研究方式來蒐集相關資料,以深入了解研究主題及其內容,使本論文能完成預定之研究目的,而獲得相關之研究成果。其中次級資料分析法,主要幫助了解北頭洋部落目前的文化觀光資源;參與觀察法則能透過實際參與,直接融入北頭洋部落的阿立祖祭典活動,並且近距離觀察遊客的觀光情況;至於訪談法,則能取得不同身份的人員的意見,以了解他們對北頭洋部落的文化觀光發展的看法與意見。
有了相關研究結果之後後,本文將依據專家學者的觀點及社會目前的發展形態,提出相關的發展建議給北頭洋部落,以帶動西拉雅文化的發展,同時也能讓觀光業者及政府部門進行相關層面的開發工作,希望藉由觀光旅遊的商機,增加農村的經濟效益。此外,也希望透過此篇論文,能促進讀者對於臺灣原住民的歷史的認知與興趣,能更接近台灣這片土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491436360942850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