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霍斯陸曼.伐伐小說之族群書寫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高旋淨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在台灣這片的土地上,多元族群共融,原住民族為傳承他們的族群文化,凝聚族群意識,不斷嘗試以族群書寫去建構族群的共同體。在這個過程裡,他們不斷陷入兩難的困境,接受、熟習國民教育使得他們能晉升較上層的社會階層,但他們也瞭解由政府所掌控的國民教育,實際上是讓族群主體文化走上滅絕的道路。有鑑於此,伐伐決心致力於重塑布農族生活圖像,藉由書寫自身的族群文化,重現被殖民過程中遺忘的部落記憶,傳承布農族群文化的起源和精華,同時運用文字建構的交流平台,打破各族群囿陷,讓各族群得以進入布農族群的深層文化世界,瞭解不同族群之文化圖像。
本文探討伐伐小說之族群書寫,從族群世襲命名、起源神話、祭典儀式、問題與困境著手進行論述,析論伐伐如何形塑出他所想像的布農族群,深入觀看伐伐如何透過語言、意象、敘事,將族群意識納入文本之中,因之而呈現的布農族歷史與文化。他所使用的族語,有著怎樣的獨立運作邏輯,又與漢語如何融合,從而產生獨特的語言系統。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248465066441867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