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東谷沙飛傳奇》中的奇幻書寫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徐偉育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原住民族之文學從沒有文字的口傳文學進展到文字文學,最初伴隨原住民社會運動的不平之鳴作為發端,直到近幾年轉以部落關懷與文化復振核心價值。多元的寫作題材持續開創下,乜寇‧索克魯曼的《東谷沙飛傳奇》正是以新型態的奇幻文學之姿,圍繞在部落與文化之延續的新書寫題材。本論文以西方奇幻文學的理論與概念為起點,界義奇幻文學之意涵,疏理原住民奇幻文學之發展脈絡。並以《魔戒》作者托爾金所提出奇幻文學理論中的「第二世界」概念,析究《東谷沙飛傳奇》如何透過情節結構、人物角色、場景空間這三個面向,融合超自然元素與原住民文化,構築成原民奇幻色彩之「第二世界」圖像。本論文最後探討乜寇‧索克魯曼在受到《魔戒》之啟發,以故鄉望鄉部落為發想,借鏡西方奇幻文學之精髓後,所開展出的在地化奇幻文學樣貌。並析解文本透過後殖民書寫策略所呈現出的布農族語言特色,更以嶄新的手法詮釋本土原住民神話,以傳達所欲表達之文化意涵,創造出濃厚原民特色之奇幻文學。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783757963462998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