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被診治的「身體」─醫生作家的離島書寫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李宗霖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離島與臺灣皆為海上的島嶼,卻造就不均衡的資源分配,也造成不一樣的文化與特色,離島資源的匱乏和離島居民的悲歌,也時有所聞。王湘琦與侯文詠以澎湖做為場域來述寫,澎湖的環境是如何造成居民的致病原因,作家分別用文本來表述;原住民作家拓跋斯‧塔瑪匹瑪更是首位誌寫離島醫護的作家,他從醫學院畢業之後,自動申請到蘭嶼服務,用筆實錄在蘭嶼三年的診療過程。這三位作家藉由,離島問題就如同病患的身體需要被診治。於本論文筆者欲以這三位醫師的離島文學作品作為觀察對象,討論身為醫師如何以醫師之眼觀察離島,以作家之手書寫文學,來如何診治離島的問題,以怎樣的人文關懷呈現出離島被臺灣視為「他者」的尷尬位置,接著再進一步分析這些作品,企圖找出身體和醫療的相關性。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82358026179430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