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從音樂教室到科學實驗室以文化融入自然課程進行科學探究教學之行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族群教育  
作者 林梅君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旨在說明一位國民小學原住民教師如何從音樂教室到科學實驗室,以排灣族文化融入自然課程進行科學探究教學之行動研究。研究者認為身為教師,必須要不斷的檢視自己的教學法,從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檢驗自己的教學策略。在教育過程,原住民學生的文化背景與族群的科學觀點,鮮少與學校正式課程產生連結,原住民學生在學校,沒有為自己文化發聲的機會,既有的文化知識不被認可,也常造成原住民學生學習缺乏自信。
本研究的研究對象為音樂教師(研究者的專業背景)及一班原住民學生,研究過程中以教學現場錄影、排灣族文化融入科學探究教學教案、教學觀察日誌及半結構式晤談等方式蒐集相關資料,並讓原住民學生於教學初期及後期,進行排灣族中年級學生科學學習困難問卷前後測,再以統計軟體進行分析,藉由質化資料與量化資料相互驗證研究結果。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一、教師個人科學教育專業成長部份:(一)從原住民學生上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回應,引起研究者提升教學知能的動力。(二)對於原住民學生的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成就是要被關注,而原住民學習與成就低落的情形,更需要透過教育機制及教育人員的重視以獲得改善。(三)原住民學生本身的自然科學觀點也需要被理解,透過對原住民文化中的科學的先前理解,並與正式課程作銜接,讓原住民文化變成學校知識的資產而非負債。
二、原住民學生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學習成長:(一)上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原住民學生學習了很多,認為這樣的模式改變了原住民學生對於自然與生活科技的態度,並且讓他們學習很多科學概念與元素。(二)對於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原住民文化中的科學,學生很高興可以學到,終於可以不再在課堂上當啞巴(maqumu)。(三)結合原住民文化的教學,原住民學生希望課程中增加原住民文化的科學課程,並增加原住民的科學概念圖文,這樣的課程將讓原住民學生更加喜歡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學習。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287085396998393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