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播下文化的種子- 亞榮隆‧撒可努的童年書寫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鄧書青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作家藉「原住民書寫」為文化復興的途徑,而亞榮隆‧撒可努把這文學番刀磨得圓圓的,用幽默詼諧的筆觸、「排灣族式的修辭」寫他的記憶,將「沉重」的族群議題轉換成「輕盈」的童年回憶。
本研究欲透過探討撒可努作品中的童年書寫,分析童年書寫中所隱含的意涵,及如何藉由童年書寫來達到播下文化的種子。
本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為緒論,其中包括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問題與目的、研究範圍與限制、研究方法與步驟以及文獻探討。第二章為作家的生平、作品介紹。第三章及第四章探究撒可努童年的山與海、父親與外公,對於文化傳承有何意義與價值。第五章分析撒可努的童年書寫意義與修辭策略,並定位撒可努的作品在原住民文化傳承上所扮演的角色。第六章為研究結論。
本文研究結論有以下四點:
一、亞榮隆‧撒可努開創了自我獨特的書寫風格。二、撒可努以「山和父親」的童年記憶作為山林哲學的載具。三、撒可努以「海和外公」的童年記憶作為口傳文化的傳承。四、撒可努以文學作為文化記憶存儲的媒介。他用「真」和「輕」的童年記憶寫下族群的歷史,播下文化的種子,而這種子終會結成甜美的果實。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468931840716007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