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探討琳達‧荷根的《太陽風暴》與《靠鯨生活的人》中整體論的儀式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李宇珊
學校系所 靜宜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的主旨在藉由格雷戈力‧卡黑鐵在《原住民科學》一書中所提到的四個不同但相關的面向:生態、演化、靈、心理來探討琳達‧荷根的《太陽風暴》與《靠鯨生活的人》中人類與自然之間的整體關係。
作為理論背景,在第一章中探討強‧克里斯蒂安‧斯瑪賜對整體論與演化的論點,以及維爾‧普魯姆德於女性主義對二元論的批評皆與琳達‧荷根的整體論大不相同。接著藉由格雷戈力‧卡黑鐵的原住民科學以及維克特‧特納象徵性的儀式為理論基礎來研究小說文本。第二章,討論《太陽風暴》中整體論的儀式化以及顏色符號作為主角安琪拉在形成整體的象徵式的儀式旅程中所產生的變化。第三章,探討《靠鯨生活的人》中整體論的儀式化以及呈現荷根如何透過故事中的轉化與歌唱儀式呈現人類與自然之間如同演化的關係。最後一章節為結論,我主張荷根在小說當中藉由象徵儀式重建人類與自然間的整體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