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張友漁《小頭目優瑪》系列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林麗娟
學校系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張友漁的兒童文學作品中,常以臺灣的人文風貌為故事背景,融入文化傳承、族群融合、人文關懷與環境保護等議題,呈現出她對臺灣土地的濃郁之情,以及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居民的熱愛與關切,充滿濃濃的「臺灣味」。
本論文主要針對張友漁《小頭目優瑪》系列的人物形塑技法以及內容題材進行探究,並期望藉由探討文本中所呈現的排灣族文化,從不同的研究視角,為此系列小說中的排灣族文化作一有系統之整理。本論文先對張友漁創作歷程與創作此系列文本的動機進行分析,再針對此系列文本的人物形塑、文化書寫、內容形式以及教育意涵,輔之以兒童文學、青少年心理發展、心理學等理論加以探究。
張友漁以少年小說的寫實手法形塑出一群不失複雜又兼具獨特性的人物,並發揮童話的幻想性描繪出奇幻的生物形象,運用虛實相生的技巧,塑造出一個真實與奇幻虛實交融的文學世界,為本土少年小說呈現出另一種面貌與視野;且融入原住民文化中的祖靈、巫師、圖騰崇拜等元素,透過文本的形式對文化的推介與傳承發揮了宣揚功效。此外,以愛為主軸的主題、趣味而豐富的題材,不僅傳授豐富的知識,也傳遞理想的人生態度,發揮了少年小說寓教於樂的教育功能。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288749553231875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