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護理人員對不同族別病患的認知及照護行為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尤麗瑜
學校系所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醫療之前人人平等,醫護人員不應該受到病患背景的影響,出現照護態度或行為的差異。不過,臨床觀察中察覺了護理人員的照顧似乎會受到病患族群的影響。因此,本研究探討護理人員在照護不同族群病患時,是否會有認知、情緒或行為上的差異。研究的設計是讓受試護理人員隨機閱讀原住民或漢人病患的入院經過,閱讀後再依照住院過程中的各情境回答關於認知、情緒及行為的問題。受試者為花蓮區域醫院以上的內外科護理人員,由於部分受試者將漢人病患判斷為原住民。因此,最後可供分析的是:240名認為要照顧的病患是原住民、60名認為要照顧的病患是漢人的受試資料。認知方面的分析主要結果顯示:跟照顧漢人的受試者比較起來,照顧原住民的受試者認為病患對痛風的控制較不佳;認為住院中出現躁動是因為酒精戒斷的可能性比較高;住院中傷口惡化是因為無法保持敷料完整的可能性較高及認為病患再入院可能性比較高。情緒的部分:照顧原住民的受試者會感到比較無奈。行為的部分:當照顧原住民的受試者當遇見病患躁動時,給予約束的速度較照顧漢人者快。藉由研究結果,我對於護理人員面對不同族群病患時的想法及照護行為上的差異有初步的了解。我希望根據這些結果能規劃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提醒護理人員注意並關心對不同族群病患的照護行為所存在的不平等。我也盼望護理人員在工作過程中,能時時自我提醒,期待讓所有的病患都能獲得平等的醫療對待。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586510906303913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