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清領時期的屏東文學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王玉輝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以清領時期的屏東文學為研究主題,舉凡書寫屏東地區的人、事、地、物,以及出生、成長和落籍於本地的文人作品,皆屬於屏東文學。研究時間以清領時期為界限,以現代屏東縣的行政範圍為研究場域,研究範圍包括原住民口傳文學、宦遊文人和本地文人的詩歌、賦作、散文和碑記等文類。原住民口傳文學論述神話、傳說和敘事歌謠,有排灣族、魯凱族的神話與傳說,以及平埔族的敘事歌謠。宦遊文人的詩歌以作品主題為研究對象,分成八景詩、巡社詩、竹枝詞和記遊詩等題材,其中以竹枝詞最具地方文學的特色。本地文人的詩歌以作者為研究對象,分別是張維垣、邱國楨和江昶榮等人。賦作主要出現在恆春地區,以《恆春縣志》的三篇賦作為代表,是官方修志的時代產物,透過三篇作品的內容可以瞭解清季恆春地區的政治、教育、社會和風物等面向,恰可彌補當地方志的不足。散文作品主要來自方志,以應用文章居多,分成奏章、告示、議論文和列女傳記等。碑記依內容和功用分成沿革碑、紀事碑、頌德碑、捐題碑和示禁碑等項目,透過石文使人瞭解地方文史、族群關係、社會積弊和官場文化,亦可充實屏東古典文學的扉頁。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374859710400213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