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探究日治後期《理蕃之友》所載高砂族之教育政策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大西友典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是根據「理蕃政策大綱」-台灣在日治時期發生霧社事件(西元1930年10月27日)經過一年的反省後,而重新樹立的理蕃政策方針,實際上在「蕃地」如何實行以及驗證後所得到的成果。研究對象為實行「理蕃政策大綱」的後期理蕃政策及後期使用皇民化政策為要點的教化教育政策;以「理蕃政策大綱」與幾乎同時期發行的刊物『理蕃之友』為主要史料。這本『理蕃之友』是台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唯一所發行的機關刊物。霧社起義事件,發生後開始加入新委派的技師及視察員等專家們的見解,實際上實行理蕃管理政策的警察及相關人員,甚至還有許多被統治的台灣山地原住民的心聲等都有刊載著。研究者認為需要針對像『理蕃之友』這種不光只有政策、方針及統計資料的重要史籍進行再一次的分析。
論文序章在第一章為論文的題目及研究說明,終章在第五章作為論文之結論。第二章則是掌握霧社起義事件的特徵、要點以及影響的範圍,在「理蕃政策大綱」及「理蕃警察改善要項」中所記載的每個細項內容裡徹底地調查,相互比對後得到結論。第三章是從「理蕃政策大綱」所立定的第四項方針中,對於山地原住民留下來的習慣做為對象,具體地且逐一地提出該改善或可繼續保存。這些都是在實際到「蕃地」施行後得到結果進而再做的討論。第四章與第三章相同,亦著重在「理蕃政策大綱」的第四項,在關於教育的方針,對原住民兒童的教育實態有著很清楚的說明。
研究著認為從霧社起義事件的反省,還有其他整起事件發生的諸多原因,都在「理蕃政策大綱」和「理蕃警察改善要項」兩書內容中反映出。甚至能了解「理蕃政策大綱」所立下方針與實際實行教育現場的「蕃地」是否有達到理想。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307564111684384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