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灣仕紳望族傳統漢文化的繼承與衝突──以五大家族為中心的討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地方誌  
作者 詹慧蓮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的仕紳階級,從清代發展而來,經科舉、任官制度的洗禮,主要是繼承漢文化的中原傳統。臺灣的開發,以海島之地理位置,具有海商貿易的特色。在這樣的背景所發展的大家族,一方面具有儒教的傳統背景,一方面又不斷面對新的文化與思潮的衝擊。臺灣的歷史,除了原本在這塊土地生存的南島語系的原住民,這四百年來,又分為荷治時期、明鄭治期、清治時期、日治時期與中華民國時期,一方面是一個非常多元的元素組合;另一方面卻又在不同的統治與政權中,遭受壓制與迫害。
本論文以五大家族作為研究對象,大家族一方面為維護家族既有的地位與利益,具有保守性;另一方面又以其擁有龐大的資源,對於新思潮吸收快於一般人民,而具有開放性。在大家族的崛起、經營與分產的過程中,儒教家族倫理是否對家族企業發展有所助益?抑或與現實社會產生矛盾?家族倫理則顯現在宅第空間的安排,傳統孝道、男女有別的觀念,是如何被實踐?又面臨什麼樣的現實衝突?在現代化中又有什麼突破與局限?在大一統的中國情節下,大家族懷抱著傳統漢文化的情感,不論是祖國派、待機派、親日派,各自又面臨了什麼困境?
今日在臺灣民主社會中,傳統漢文化仍是臺灣重要的元素之一,客觀審視傳統倫理中對環境倫理與公民意識的不足,父權對於子女、婦女的壓迫,同時在民族運動中得到啟發,對金權勾結的監督與批判,以建立臺灣的主體性,使臺灣成為現代化具有理性精神公民意識的社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256730407362152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