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21世紀臺灣電影中的族群認同再現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  
作者 余富敏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廿一世紀的臺灣電影,走出自新電影時期之後的黑暗期,而此時臺灣的政治、社會同樣經歷了多元變遷。電影與臺灣之間連結所呈現的樣貌,成為本論文主要的研究動機。其次,電影是一個值得用以觀察內外在環境的視角,以電影的面向分析臺灣族群認同是具有研究意義的命題。因此,邁入廿一世紀之後的臺灣電影影像呈現與臺灣的族群認同變化存在如何的關聯性成為本論文的研究目的。
本論文以1980年代以來所被定義的臺灣四大族群「外省族群」、「福佬族群」、「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及隨著政府開放外籍配偶與引進外籍勞工而形成的「新住民族群」作為論述「族群」的客體。關於族群電影的選列則以「族群語言」、「族群的歷史記憶」及「族群的文化意象」作為電影文本選擇的設定條件,分析經過此條件選擇後的電影文本所解讀的與臺灣族群認同間的關係將如何呈現。
透過「個案研究法」與「文本分析」的研究途徑,將符合所本論文所設定條件而選取的電影以影片構思成型時、拍攝到放映的時間內,臺灣的政治、經濟、電影文化等外在宏觀環境、加上電影創作者(導演及編劇)之視角的微觀環境,輔以該部電影當時的政府電影文化政策。以「宏觀環境」、「微觀環境」與「政府政策之作用與影響」三個面向解析各部電影所呈現的族群認同與族群意識作為本論文的研究架構。
本論文以各代表族群的臺灣電影以上述的研究架構論述廿一世紀以來臺灣電影中「外省族群」、「福佬族群」、「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與「新住民族群」的族群意識與族群認同,也同時比較了廿世紀1949年後與廿一世紀臺灣電影所呈現的族群認同演進。筆者發現廿一世紀的臺灣因為政治民主化帶來的多元族群樣貌讓臺灣電影在題材的選擇,對於過往的弱勢族群,即「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與「新住民族群」的書寫相對精彩,而經濟的低迷表現則讓臺灣電影在內容的編寫上遠離沈重、灰暗,貼近生活。「外省族群」則因為電影數量與票房結果反應出族群意識與族群認同的逐漸弱化,「福佬族群」的族群意識與族群認同呈現的是不再強調悲情及被迫害的歷史,而形成獨特的「臺灣味」,可以觀察的是一種以福佬族群為主的「臺灣認同」正在形成中。並且整體電影文化朝著在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之間找出平衡的產業發展方向邁進。
在經過論述與比較分析之後,筆者所得到的結論是:
一、廿一世紀之後的臺灣電影在族群認同上呈現多元族群文化表徵
二、電影所透露的族群認同與影片的宏觀環境、微觀環境及政府政策皆具
強弱不定的因果關係。
三、經由電影的影像呈現可以觀察各族群認同的演變。
四、經由票房市場的檢驗可以觀察各族群認同的強弱消長。
五、以福佬族群為主流的「臺灣認同」在臺灣電影漸漸成型。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520807926133802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