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阿里山鄉原住民學生體育課程學習成效與休閒活動參與情形之研究
族群: 鄒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蔡育林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體育學系體育科教學碩士班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阿里山鄉原住民學生體育課程學習成效與休閒活動參與情形相關之研究,以阿里山鄉三~九年級原住民學校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立意抽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共發出問卷272份,有效問卷272份,整體回收率為100%。主要方式是以人口統計資料為背景變項,體育課程學習成效和休閒活動參與情形為自變項與依變項來進行相關研究。所得資料經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雪費事後考驗、卡方考驗、皮爾遜積差相關、線性廻歸分析和區別分析法,整體研究結論如下:
體育課程學習成效部分,平均得分由高至低為運動情意、運動技能、運動認知,不同性別、不同年級、母親不同的社經地位未達顯著差異,父親不同社經地位在運動技能構面具顯著差異,經事後比較後中社經地位>高社經地位。在休閒活動參與情形部分,不同性別在參與項目類型上,週間知識文化型達到顯著差異,週末知識文化型、技藝型和戶外遊憩型達到顯著差異;在參與時候、參與次數、週間參與時間量、週間參與時段皆末達顯著差異,只有在週末的參與時間量、參與時段達顯著差異;不同年級在休閒活動參與類型上,週間社交類型和技藝型、週末娛樂型達顯著差異,事後比較只有技藝型達顯著差異。不同社經背景,父親方面週間參與時段達顯著差異、母親方面週末參與時段達顯著差異。體育課程學習成效與休閒活動參與項目類型經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的結果,大部分具相關性,屬於低度正相關。體育課程學習成效可以有效預測休閒活動參與項目類型,但是無法預測休閒活動參與時候、休閒活動參與次數、休閒活動參與時間量和休閒活動參與時段。本研究建議,應要妥善的規劃學校體育課程項目,與現有生活環境做結合,以利原住民以身體活動為主的傳統體育轉向因應社會變遷及生活方式改變而發展出來的休閒活動。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教育從業人員體育課程安排設計之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601035861083438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