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南投縣仁愛鄉原住民飲酒情境變化對喝酒行為之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唐若菁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健康管理組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節制飲酒健康促進計畫介入下,原住民飲酒情境前後變化,對於喝酒行為前後影響。本研究係屬次級資料研究,原受訪對象為居住在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與新生村18-65歲的民眾,共回收183份問卷。在剔除不符合本研究目的之問卷,共採計116筆資料,並利用SPSS軟體進行描述性與推論性分析(含羅吉斯迴歸與線性迴歸)。研究結果顯示抑制快樂的情境產生與疲倦的情境消失時,原住民的喝酒習慣是改善的;當抑制快樂的情境產生,原住民的喝酒頻率也是改善的;當心情不好的情境消失時及抑制快樂的情境產生,原住民的喝酒強度是改善的;當心情不好的情境消失時、抑制快樂的情境產生、以及下班的情境消失時,原住民的酒醉程度也是改善的;在祭祀時如能特別加強節制飲酒健康促進的觀念,則飲酒總量也是改善的。因此本研究建議節制飲酒健康促進宣導的時機,如能在原住民歡樂群聚時,以其他替代方式(如:以茶代酒)轉換,既不會破壞原有氣氛,也能維繫社交情感,並兼顧健康促進行為的改善。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953609443592202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