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以渥太華五大行動綱領探討原住民育齡婦女自覺衛教幫助程度對節酒知識、態度、與行為之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江奇威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健康管理組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11年指出了飲酒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它每年將導致近250萬人的死亡,有60種不同類型的疾病與不當飲酒具有顯著的因果作用。在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處98年統計顯示台灣18歲以上原住民飲酒比例75.2%遠高於一般漢人57.4%。
目的
本研究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廖宏恩助理教授所執行「原住民育齡婦女之健康行為與生育危害相關性之研究」101年委託科技研究計畫中的資料庫。本研究目的如下:(1)分析原住民育齡婦女自覺戒酒幫助程度對於飲酒相關知識、行為及態度變化的相關因素;(2)探討渥太華五大行動綱領對於飲酒相關知識、行為及態度變化的影響
方法
採用次級資料庫分析,資料來自於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廖宏恩助理教授所執行第二年「原住民育齡婦女之健康行為與生育危害相關性之研究」委託研究計畫。研究對象為居住仁愛鄉9個村育齡婦女回答有飲酒習慣的64位育齡婦女。使用SPSS for windows12.0套裝軟體進行分析,描述性分析包括頻率與百分比分布,推論性分析包含T檢定、線性迴歸分析。
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在五項健康促進方法中,「戒酒衛教宣導課程」(70.3%)是原住民育齡婦女自覺戒酒衛教幫助最大的方式,「珍惜您們的寶貝~懷孕時期您不喝酒衛教諮詢專線」(29.7%)則是他們自覺幫助較少的方式。然而凡是覺得參加「珍惜您們的寶貝~懷孕時期您不喝酒好友會」對戒酒有幫助的原住民育齡婦女,她們不但在戒酒知識答對題數上反而呈現退步(ß=-0.684)的狀況,而且在飲酒量方面平均有多喝1.379杯;同樣的,覺得參加「手工藝(如皮雕等)共識營對戒酒有幫助的原住民育齡婦女,她們在飲酒量方面平均有多喝1.886杯。
結論與建議
以渥太華五大行動綱領來探討本研究結果,原住民育齡婦女自覺「發展個人技巧」(i.e., 戒酒衛教宣導課程)對於她們在戒酒衛教上幫助最大,因此建議介入的衛教單位仍持續以教授發展個人技巧為最初的切入點,但是要注意其他搭配的健康促進方式,對於原住民育齡婦女戒酒的知識、態度、與行為改變上的反效應,俾使他們在戒(節)酒改善程度上能維持。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966051391824280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