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灣原住民族現代詩研究(1970─2013)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作者 陳雪惠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摘要
本論文以跨領域的文化研究、「易位」理論和文本分析法,探討「台灣原住民族現代詩(1970-2013)」的相關面向和議題。
本論文共七章,第一章緒論,論及研究動機、文獻回顧、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研究困境和預期成果;第二章主要論述原住民族從台灣的主人地位,到喪失地位、成為被殖民的命運,直到戰後,國民政府來台至20世紀五、六0年代,原住民族作家「學舌」的創作情形。原住民族從沒有文字,到有了「番仔字」、日語、漢語等書寫的選擇,等於是使用「殖民者」的文字,抒發作者的內心世界。這種種的矛盾現象,所受的影響及衍生的問題,則於第三章至第六章,詳細的剖析和討論。
第三章討論七0年代原住民族現代詩的創作,以平埔族作家──羊子喬為焦點;其第一本漢語詩集《月浴》,將原住民族現代詩集的出版,由學界公認的八0年代往前挪移至七0年代,意義非凡;而其「隱身」的書寫,對應當時原住民族在社會、政治的氛圍上,所受的壓制、漠視和無奈,有了合理的印證。
第四章,是所謂的原住民族「文學的創世紀」,和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的抗爭運動相呼應;現代詩的創作者,也以「還我土地」、「正名運動」和「反雛妓運動」為議題,創作現代詩作品,甚至主題識意、書寫策略和美學特色,都在「反霸權」、「反殖民」的訴求下,有「質勝於文」之議。但作家們的努力,使得台灣詩壇吹起了一陣原住民風,受到相當程度的矚目;不僅文學表現,原住民族在主流社會中的不平等的遭遇和困境,也都受到關注。卑微的聲音,終於被聽見了。
第五章,主要論及原住民族九0年代現代詩的書寫情形,在抗爭運動稍歇之後,再加上解嚴,各種議題紛紛出籠,豐富了現代詩的內涵;同時,書寫時使用的文字,更加多元,不再只是漢字的挪用狀況而已,族語和漢語並列,並雜揉日語、英語、台語,大膽的使用混語、「岔舌」的書寫,作家們的苦心和用意,值得去探討。而且不論是質與量,都有長足的進步,使得原住民族現代詩,向主流文壇又靠近了一步,不再是邊緣的聲音,成功的向霸權社會挑戰。在九0年代的文學界,原住民族的現代詩是一個引人注意的亮點
第六章,以21世紀起,迄2013年為斷限,這期間,原住民族作家,出版詩集、辦文學獎活動、成立部落格和筆會,對抗世紀末文學焦慮的魔咒,原住民現代詩作家,不論是老、中、青各世代,都為重建原住民族的自主、和重構部落的文化、歷史、宗教、祭儀和典制,竭盡心力,以豁達、樂觀、詼諧的筆調,掙脫「被殖民」的枷鎖;以創作療癒原住民族受創的心靈,也以「逆寫」宣誓反撲的決心和重生的希望,這一片繁茂的詩天地,形塑出具有「原」汁「原」味的山海世界,堪與台灣文學並駕齊驅。
第七章結論,對本論文再次做檢視,並提出:一、重視瀕危的族群,復振其語言、文化;二、原住民族的去殖民之路;三、擺脫無聲的陰影,以逆寫重生;四、詩美學的強力展現等問題,論述原住民族現代詩的書寫歷程中,所呈現出的反抗和形塑的努力,期盼原住民族藉由文學書寫,為族人發聲的療傷過程,能從自卑、苦痛中,重塑自信心,由黑暗的泥淖中再生,點亮部落的燈火,原住民族不再是步入黃昏的族群,而是參與歷史洪流的勇者。雖然重生的路程艱辛、漫長,但却值得深入探索和觀察,盼望有志者投入原住民族文學研究和創作的領域,重塑原住民族現代詩的新座標。

 

 


關鍵字:台灣原住民族、原住民族詩人、現代詩、跨文化研究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8203915254444875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