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社區營造與原住民觀光發展─以太魯閣同禮部落為例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部落發展、觀光旅遊  
作者 楊瑋華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研究內容

本文研究對象為同禮部落的太魯閣族人,主要研究此一部落的社區營造發展歷程,其中探討社區營造意識的源起、社區動員的觀光和保育行動意識的建構,以及影響社區營造的意識凝聚的地方觀。
原住民觀光發展過程中空間的建構和符號的建構為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將族群文化的獨特性建構完整的元素之一,讓外界認識此一族群依附的地理空間和象徵這族群的符碼。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部落開始自主地發掘在地知識、創造在地特色,並積極地以地方知識為基礎,發展觀光、文化展演、生活工藝等原住對土地、生物等。因此,本文將探討同禮部落在社區營造與觀光發展過程中,如何以原住民知識為基礎來進行社區總體營造與觀光發展策略,得以將太魯閣族的知識傳承與再生產的機制。
本篇論文的研究主要是依據文獻回顧中的台灣原住民社區/部落營造與原住民觀光理論為基礎,並配合研究目的而設計,首先由同禮部落遷移史著手進行,進一步陳述同禮部落今日社經狀態,再進階探討同禮部落社區營造推動的相關組織與策略,以及部落裡原住民意識、文化復振等面向的變化。探討同禮部落如何透過社區營造以自主或被動地發掘在地知識、創造在地特色,並以地方知識為基礎,發展觀光、文化展演、生活工藝等,以及探討公私部門的合作歷程,進而提出對同禮部落營造正向的規劃與策略建議,進而達到改善部落經濟的理想。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480333543975905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