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一所原住民幼兒園結合社區資源實施主題教學之歷程探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張婷婷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呈現一所原住民幼兒園結合社區資源進行主題教學之歷程,並探究主題教學中,社區資源使用之情形,再歸納以社區資源進行主題教學之教育價值。最後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以宜蘭縣南澳鄉一所國小附設幼兒園之教師與28位泰雅族幼兒及2位漢人為對象及其幼兒家長,透過教學活動進行參與觀察與半結構式訪談等資料蒐集方式,進行歷程探究。最後依據研究結果獲得以下結論:
一、研究者以原住民幼兒為本位及經驗導向的課程發展來結合社區資源的歷程,配合幼兒身心需求及生活經驗來進行主題教學,一連串的活動歷程,讓幼兒在熟悉且自然的情境中善用社區資源延伸學習,並透過團體討論發現、探索並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與同儕共同合作,從中激發幼兒無限的可能,不但能夠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運用社區資源來累積幼兒學習成長的經驗以及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二、在研究過程中發現,人力是所有社區資源中最具有影響力的部分,人的關係是一環拉著一環的,幼兒拉著家長、家長拉著部落人士進入教室支援教學,有時還會因人力資源而帶來其他資源,如物力、組織關係等資源。由此可見,人力資源是社區資源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三、從研究中發現其教育價值在開放的主題教學中提高幼兒的學習動機及學習成就,並發展以在地文化取向之特色課程。亦在部落極為重視的主題中邀請家長與社區人士加入幼兒園的課程,家長與社區人士參與幼兒園的課程活動,運用了社區人士的專長使主題教學變得更加專業,除了讓幼兒擁有更多元的學習經驗之外,亦可讓部落成員更了解幼兒園課程,對主題教學有正向的認知,導正大家對幼兒園教學理念之刻板印象,並使家庭、幼兒園與社區間社會網絡的連結更加緊密。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904589597449555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