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Loma`ita(羅馬亦大)-我們的家》 劇本創作暨創作報告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戲劇  
作者 陳麗妍
學校系所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研究內容

《Loma`ita(羅馬亦大)-我們的家》之創作主旨,意在探討兩種不同的文化價值,如何在迴異的邏輯概念中找到對話的可能性。多元社會是台灣的現況,本劇以台灣原住民阿美族為主體,透過部落年輕人阿蒂瑪斯在現實環境的場域中,必須離鄉生活的視角,描述在主流文化的衝擊下,感受原住民文化、語言及風俗習慣逐漸產生傳承、流失與被同化的危機感。劇中主角在都市生活遭遇的文化衝擊及挫敗裏看見生命價值,最後憑藉對自身部落文化的追尋,找到一條自我文化認同的回家之路。
本劇依舞台劇劇本方式編寫,非寫實的風格,包括意象歌舞、夢境、多媒體等形式手法表現。本劇劇情發展邏輯,不完全依照時間的進行順序,而是以主角阿締瑪斯所經歷事件的心裡意象為主,用非線性的戲劇結構完成敘事。預估演出時間為一百二十分鐘。
創作報告部分共分四章,第一章敘述創作與研究的動機、目的、方法與預期效果。第二章以台東阿美族小馬部落為研究主體,探討本劇文化實質內涵,以阿美族音樂、阿美族社會組織—男性年齡階級(Mikapotay)、豐年祭、阿美族文化禮俗等為背景,進行研究。第三章創作方法,說明本劇題材選擇、創作的主題及意涵、情節安排。第四章依本劇人物設計及歌舞安排兩大項說明表現技巧,其中人物設計又以角色塑造、人物性格、以及主要腳色人物設定進行說明;另外本劇歌舞來源涵蓋部落傳統歌舞、現代創作原住民音樂、現代新編歌舞,筆者將針對本劇歌舞,進行內涵分析,並配合圖片加深文化傳達的意涵。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257797220928106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