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STEM課程元素融入阿美族文化之研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孫志強
學校系所 臺北市立大學科學教育碩士學位學程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阿美族生活文化之傳統技藝與生活智慧中,所蘊含的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知識,藉由科學探究方式進行教學。在阿美族的生活文化課程中利用部落之傳說、長老們生活智慧介紹阿美族傳統技藝應用及使用方法,並切入STEM各項目的探究,提出科學實驗假設與實驗設計,並進行各項變因研究,最後整理實驗結果與進行報告分享。研究對象為花蓮縣某地區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生,共33位(男14位,女19位)。以量的研究方法為主,質性研究為輔,透過資料分析了解學生學習成果。教學課程內容根據ADDIE教學設計模式,分析教學者需求與學習者程度,經設計與開發課程後進行教學,教學採營隊方式為主,為期二天,教學時間為每天六節課,共12節課,共三大主題。每主題有四堂之課程,最後評鑑學生學習成果。
研究結果發現:
一、阿美族傳統文化技藝中具有STEM課程之元素。
二、透過ADDIE系統化教學設計模式開發本研究之課程是可行的。
三、在「科學學習態度量表」方面,經成對樣本t檢定分析結果顯示(t=1.69,p>.05),學生在教學前後在學習態度上並無明顯差異;在「科學學習態度量表」方面,經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OVA)結果顯示,在性別、身分別、年級與參加營隊與否四個面向,在學習態度上並無明顯差異。
四、根據學生訪談紀錄、教師教學觀察、教師省思札記可以發現:
(一)以學生為中心的鷹架教學模式,特別適合原住民學生對科學知識的學習。
(二)本STEM教學模式的團隊合作學習策略,可以提升學生學習樂趣。
(三)原住民傳統文化技藝活動能誘導學生對科學的探究學習。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298440076201589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