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國小藝術與人文領域教科書之「原住民歌謠」使用與教學現況調查研究-以雲林縣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族群教育  
作者 李佳樺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
地點 雲林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雲林縣國小教師對教科書「原住民歌謠」之使用現況和教學情形。本研究以研究者自編之「雲林縣國小教師對教科書之『原住民歌謠』使用現況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以雲林縣157所國小(不含私立學校)的教師為研究對象,共計發434份問卷,回收364份,回收率為84%。
本研究之研究結果發現,多數教師會選擇自己熟悉的曲目進行「原住民歌謠」教學,對課本、教師手冊、廠商所附教具都有很高的使用率,教學方式以「歌唱」、「音樂欣賞」為主,評量方式則以「觀察法」和「實作評量」較常見。教師認為「原住民歌謠」教學應始於第一或第二學習階段,而教師在進行「原住民歌謠」教學時,最感困擾的問題為「歌詞念法」及「本身相關知識缺乏」兩項,通常教師會透過「和同事討論」及「閱讀相關書籍」解決教學困擾。教師認為「原住民歌謠」對學生七大音樂基本能力之提升、五大基本理念各項目標的達成皆有所助益,教師尤其同意透過「原住民歌謠」的教學有助於提升學生「尊重、欣賞其它文化」的態度。
最後,研究者按研究結果對相關單位及人員提出以下建議包括:(1)教育單位應明確規定「原住民歌謠」之歌詞念法,並於師範院校增設本土音樂課程,提升教師本土音樂知能;(2)行政單位應建立原住民曲目資料庫方便教師索引,並應設法提升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歌謠」的接受度;(3)教科書廠商對教科書之編排內容應多元化,並提供更豐富的「原住民歌謠」相關資料;(4)教師應努力營造「原住民歌謠」的學習環境,並透過多元化的方式教授「原住民歌謠」。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333664686912052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