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7.10
族群、移民與社會適應─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魯凱人的例子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作者 劉玉貞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研究內容

本論文研究目的在於探究民國50年代前後,原本居住於屏東縣霧台鄉魯凱人,陸續遷移到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排灣族部落的雲因、發展過程,以及移居後所面臨之社會、地域和文化適應等議題。透過文獻檢索、質性研究的實地調查、訪談等研究方法,具體的發現共有以下三個部分:第一,魯凱人的遷移根源於外來殖民勢力造成傳統生存環境的改變,並且是以家庭型態為主而形成的移民模式與定居結果,而又在親屬網絡持續的作用下始發展至今之規模。第二,魯凱族人的移居隨著大環境脈絡轉變,於不同階段分別發展出「排灣族部落屬民的社會角色」、「脫離排灣族頭目與魯凱族部落生成」以及「多元文化共存」等三種特殊的移民經驗,而在此適應轉換的過程,研究同時發現傳統排灣、魯凱階層社會與國家力量的消長,特別是國家制度的整合力量,對於魯凱人在新居地獲取資源和權力分配具有重要影響。第三,本研究對象之魯凱族移民,其族群身分原本就與在地排灣族之間有著根本上的差異,依此形成「我群」與「他群」的關係,在其實際互動上又涉及了社會結構、歷史等因素。因此,隨著所屬社會結構的複雜與不斷重塑,魯凱族個別或集體成員在新居地不免呈現多重的認同,文化象徵也出現逐漸「趨同」於在地社會的現象,然於此同時,嘉蘭村魯凱移民試圖維持其族群邊界的意念與行動,也隱約存在著。而這樣一種外地移民與主流族群社會互動所形成的族群邊界與認同現象,顯然是本研究未來仍亟需持續觀察的重點所在。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5002573*cht